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火币网仍“火中取栗”日均交易超亿美元 被支付宝和微信要求下架支付通道

2019-02-01 13:1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火币网仍“火中取栗”日均交易超亿美元 被支付宝和微信要求下架支付通道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刘永生 实习编辑 易启江

近日,支付宝、微信支付均已对火币网发送律师函,要求火币网下架OTC(场外交易)支付通道,停止非法使用其商标。另外,中国银联方面也已下发《关于严禁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的函》,在列出的涉嫌代币发行融资及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名单中,火币赫然在列。

据火币CEO李林近日向员工发全员信披露,2018年火币全球交易所交易量突破2000亿美元,手续费收入突破5亿美元;在Huobi Global业务层面,火币OTC日均交易额超过1亿美元,已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OTC平台之一。

天量利益面前,“火中取栗”也不过“小菜一碟”而已!在规避监管方面,火币网在交易模式设计上也是煞费苦心!

●提示如何逃避汇款被拦截

对于支付宝、微信所发律师函,火币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火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没有任何形式官方合作,所有用户间的转账行为,均属用户点对点的个人行为。”

对于火币OTC交易显示的支付宝和微信图标,火币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涉及相关支付平台的Logo仅为表达支付的链接方式,并未用于宣传本公司的产品或服务,为行业内通行的做法。我们理解相关方的立场,将严格遵照关于商标使用的相关规定,严查使用情况。”

用户通过火币网OTC通道购买虚拟数字货币,真的是用户点对点的个人行为?真的是行业内通行的做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30日登录火币网平台,在OTC市场,发现其原先显著标明的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图标已被撤下,换上了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字样。

在法币交易栏,火币包括普通交易、大宗交易和一键购买三个选项。其中普通交易又包括BTC、ETH、USDT、EOS、HT、HUSD六类加密数字货币可供选择。以BTC(比特币)为例,页面显示,目前在线的共有70余个卖家在线,这些卖家明确标注可以银行卡支付、支付宝支付,或是微信支付。

记者发现,这些卖家叫卖的比特币数量不一,有的卖家仅有零点几个,有的则达数十个。页面显示,一位昵称“绝版女子”的用户,正在叫卖40余个比特币,按当前BTC单价2.3万元算,价值近百万元。页面同时显示,这位卖家近30日成单11737个,完成率为99%。

记者特别关注到,有一位BTC卖家名字就叫“支持花呗信用卡”,买虚拟货币竟然可以用花呗、信用卡支付?这又是什么情况?

记者尝试直接在网站下单,待记者下单后,卖家弹出一个支付选择页面,其中包括一个银行渠道、一个微信渠道、一个支付宝渠道。银行渠道给出了收款方姓名、卡号、开户行,直接转账就可以。而微信渠道给出的是一个二维码,打开二维码,显示是XX县XX食品店,直接扫描购物“食品”,就可以得到卖家的BTC,难怪可以信用卡支付。而支付宝花呗渠道亦然。看来支持花呗、信用卡支付名不虚传。

同时在支付页面下方,火币网也特别提示,“在转账过程中请勿备注类似BTC、USDT、火币等信息,防止造成您的汇款被拦截、银行卡被冻结等问题。”

●换个域名逃避监管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在公告发布后,国内的众多虚拟货币交易所(包括币安网、火币网、OKEX等)纷纷“出海”,把服务器迁至海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纵然早在2017年9月已被取缔,且它们原来的网站已被屏蔽,但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这些网站只是换个域名,依然可以打开,且功能完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俱全,买卖加密数字货币非常方便。法币交易、币币交易、杠杆、合约等各种虚拟货币交易工具应有尽有。

购买虚拟货币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出入金,而包括火币、OKEX等世界各大头部交易所,正是通过频繁变换域名、OTC场外交易,巧妙地规避掉了监管,而且交易的规模愈加庞大。2019年1月24日,火币CEO李林向火币全体员工发布了全员信。在信中,李林披露,2018年火币全球交易所交易量突破2000亿美元,手续费收入突破5亿美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在Huobi Global业务层面,火币OTC日均交易额超过1亿美元,已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OTC平台之一。

●投资者或遭受资金损失

关于虚拟货币交易所在我国开展OTC交易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孙志勇。

孙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第三条明确规定:加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的管理。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门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提请网信部门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提请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特别是‘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并要求相关部门关闭相应网站、移动APP,吊销营业执照。故此,OTC交易平台提供代币类似服务是违规的。至于依外国法律在当地国注册成立的主体,以网站及移动APP等方式在中国境内提供OTC等相应服务,亦应遵守中国法律。如有收费等经营行为更应遵守相关工商管理规范并依法纳税。”

关于虚拟货币投资者在虚拟货币交易所交易存在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邓建鹏教授。邓建鹏对记者分析称,“因为目前注册在境外面向中国境内的所有虚拟货币交易所,都在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之外,这就意味着他们所有的数据是否暗箱操作,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是否存在市场操纵,以及其他的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中国的监管机构都难以进行实时监管。因此,交易者在通过上述虚拟货币交易所交易的时候,资金可能会遭受极大的损失或者面临洗钱、犯罪等相关的负面冲击。”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