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没钱买饲料猪被饿死了 雏鹰农牧预亏33亿

2019-02-01 09:10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没钱买饲料猪被饿死了 雏鹰农牧预亏33亿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赵云 郭鑫

近期,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不断。其中,有些可以说事出有因。比如,中国人寿炒股亏损可能超过200亿元,虽然令人惊诧,但考虑到去年A股几乎一直在调整,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有些公司的理由就需要大家发挥一下想象力了,各种奇葩计提搞得投资者猝不及防。雏鹰农牧就是其中典型,根据公司最新业绩预告,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叠加其他因素影响,公司较前次预测相比减少利润3.91亿元。此外,公司还“随大流”计提了大量的资产减值。

希望监管层的关注,能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说法。

前有獐子岛(002069,SZ)的扇贝离奇“跑路”,如今又有雏鹰农牧(002477,SZ)饿死生猪,上市公司业绩亏损的奇葩理由再度刷新了投资者认知。

1月30日晚,A股市场业绩爆雷声不断,人称“养猪第一股”的雏鹰农牧也大幅下修业绩。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15亿元~17亿元,修正后预计亏损29亿元~33亿元。亏损几近翻倍,其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让人大跌眼镜:受资金紧张的影响,雏鹰农牧竟然因饲料喂得不及时,活活饿死了一批生猪。雪上加霜的是,猪周期等因素也导致公司的利润明显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去年11月)为缓解债务问题,雏鹰农牧曾与多位债权人达成过“以肉偿债”协议。有网友评论:如今猪都饿死了,还“有肉可偿”吗?

引来深交所关注函

1月30日晚,一纸业绩下调公告再度将雏鹰农牧的经营难题摆在人们眼前。自去年6月财务风波接连爆发以来,这家公司正经历上市来最艰难的一段时光。

2018年11月5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应于11月5日兑付本息5.28亿元,而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重压之下,“还钱”对于雏鹰农牧来说刻不容缓。为此,当时的雏鹰农牧上演了一出“以肉偿债”的戏码,着实成为资本市场一桩新鲜事。据雏鹰农牧2018年11月中旬发布的债务事项进展公告,公司计划调整其所涉债务的支付方式:对部分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而利息全部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

“以肉偿债”没过多久,如今雏鹰农牧又遇上了新麻烦。据公司披露,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叠加其他因素影响,公司较前次预测相比减少利润3.91亿元。也就是说,大名鼎鼎的“生猪第一股”资金紧张到了不能及时给猪喂饲料,甚至饿死生猪的境地。

由于雏鹰农牧并未明确公布生猪死亡率数据,具体死了多少头猪无从知晓。不过,我们可以大致算下这么多的亏损“值”多少头猪。据猪价格网统计,1月31日全国各省外三元猪均价为11.25元/公斤。假设每头猪50公斤,以预亏的中位数31亿元计算,大概值550万头猪;假设每头猪100公斤,以预亏的中位数31亿元计算,大概值276万头猪。

不过,生猪死亡并不是雏鹰农牧业绩预测变动的最大原因。公司披露,由于养殖成本高于销售价格、盈利能力及融资能力受影响等原因,导致公司资产减值超过7亿元。此外,公司计提了近1亿元的商誉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盘后,雏鹰农牧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销售生猪单价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于2018年集中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进行业绩“洗澡”的情形。

公司财务情况堪忧

30年前,一腔热血投身养殖行业的侯建芳,肯定想不到,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如今的处境会这么尴尬。

1988年,连续三次高考落榜的侯建芳在家乡河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彼时的侯建芳拿着到处借来的200元钱开始了养鸡生涯。几年后,侯建芳开始将产业拓展至生猪养殖领域。2003年,雏鹰农牧的前身——河南雏鹰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高速发展的雏鹰农牧虽风光一时,但此前的一些经营策略或许早已为如今的种种困难埋下伏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以“公司+基地+农户”和工厂化养殖并举的“雏鹰模式”,一直为雏鹰农牧津津乐道,可这也成为它债台高筑的重要原因。

2015年5月,雏鹰农牧开始进行轻资产转型,以合作社作为养殖场的投资主体,公司只负责供应仔猪、饲料、屠宰和销售业务。但在合作中,雏鹰农牧却要为合作社的融资提供信用担保,并向金融机构缴纳30%~50%的保证金,表面上是轻资产运营,实则加重了雏鹰农牧的资金负担。

此外,雏鹰农牧还涉足多个产业的投资。“买买买”不仅再度增加了公司的资金风险,也导致侯建芳的股权高比例质押。截至2018年年末,侯建芳直接持有的雏鹰农牧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20%,其中累计已质押的股份占到了公司总股本的39.66%。

1月31日上午,记者联系雏鹰农牧方面但未获回应。外界唯一能猜测的是,随着公司财务情况的持续恶化,这只鹰想要再展翅,似乎也变得愈发艰难。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