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孚实业预亏22亿濒临戴帽 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逾30%

2019-02-01 09:0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中孚实业预亏22亿濒临戴帽 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逾30%

身陷财务危机的中孚实业(600595),2018年业绩再度炸雷。1月31日,中孚实业股价无意外跌停,公司股价连续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过32%。

业绩爆雷股价跌停

中孚实业1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将亏损18亿元~22亿元。2017年,中孚实业净利润亏损1.89亿元。因此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业绩巨亏的原因,中孚实业表示,由于子公司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林丰铝电”)用电成本较高,亏损严重,报告期内将林丰铝电全面关停并进行产能转移,对其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7亿元。同时,公司2018年共计提存货减值和坏账准备等资产减值损失3亿元以上。

此外,受供暖季限产政策影响,公司实行弹性生产,产品产量大幅下降,影响公司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4.2亿元。2018年铝行业形势依然严峻,电解铝价格持续下跌,氧化铝、原煤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影响公司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4.8亿元。

1月31日中孚实业跌停,截至当日下午收盘报2.12元/股。而自1月22日以来,该公司股价已连续8个交易日下滑,累计跌幅超过32%。

不过,二级市场对中孚实业的踩踏不仅缘于业绩因素。

2018年,中孚实业控股股东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持股遭遇大比例冻结,上市公司有息负债高达上百亿元,债权评级下调。

截至2018年末最新公告,豫联集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0.77亿股,占总股本的54.93%。累计被冻结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100%。

此前在回复上交所关于公司债务情况的问询时,中孚实业曾表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有息债务共计119.42亿元,发生财务费用5.18亿元。根据相关决议及公司实际经营需要,截至2017年12月末,公司向豫联集团暂借款余额5.72亿元。2018年2月,豫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豫联投资参与完成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公司募集12.5亿,但受金融政策、行业形势、环保政策加压等影响,上半年公司总体融资规模减少,资金流动性紧张。

联合信用在对中孚实业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资金的流动性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于2018年11月1日出具公告,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11中孚债”债券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调整后,“11中孚债”债券不可作为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质押券。

为子公司提供巨额担保

高负债压力下,中孚实业还在持续为子公司提供巨额担保。

2018年,中孚实业累计近30次发布担保公告。进入2019年后,中孚实业再度对广元市林丰铝材有限公司(下称“广元林丰铝材”)、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林丰铝电”)等公司提供担保。

据1月26日公告,中孚实业拟为广元林丰铝材在广元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5000万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5年,用于支付广元林丰铝材厂房建设、设备款等。同时拟为林丰铝电在林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申请的1000万元融资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为3年,融资主要用于补充林丰铝电流动资金。截至公告日,中孚实业及控股子公司对林丰铝电累计担保实际金额达11.11亿元。

此外,中孚实业全资子公司河南中孚电力有限公司(下称“中孚电力”)拟为上市公司子公司申请的共计7400 万元供应链融资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中孚实业拟再申请3.81亿元融资额度,均由中孚电力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融资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今年1月26日公告显示,中孚实业及控股子公司担保额度为96.92亿元,实际担保总额为65.92亿元,实际担保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所有者权益合计的123.08%,其中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担保总额为52.5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所有者权益合计的98.06%;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之外的公司实际担保总额13.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所有者权益合计的25.02%。在上述公告担保事项全部通过公司股东大会表决后,中孚实业及控股子公司担保额度将达101.0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所有者权益合计的188.7%。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赵黎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