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恒大半年砸300亿造新能源汽车 有钱就能搞得定?

2019-02-01 09:02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恒大半年砸300亿造新能源汽车 有钱就能搞得定?

新浪财经讯 1月29日,恒大健康产业集团公告与Spirit of Performance AB(SOP)和Alpraaz AB订立交易协议,认购Alpraaz AB共1085股普通股,并向SOP购买Alpraaz AB股本中72股普通股,Alpraaz AB主要资产为欧洲超级跑车品牌柯尼塞格,交易总对价约1.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5亿元)。

恒大在此前半年多时间内,已先后四次、累计投入约270多亿人民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再次出手柯尼塞格,进一步表明了公司看好这一产业以及业务“去地产化”的决心。

恒大(包括恒大健康)近半年多时间五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大布局,虽然彰显了公司的实力和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重视程度,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退坡的大背景下,作为一个之前的局外人,面对数十家传统汽车厂商和造车新势力的强大竞争,要进入汽车制造这一资金和技术双密集的行业,依靠砸钱会有多大胜算?

国内外连投5笔 恒大半年砸近300亿欲造新能源汽车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和各路资金的涌入,本身面临转型压力的部分房地产商表现较为积极,近两年已有宝能、华夏幸福(27.290, -0.04, -0.15%)、碧桂园、万达、恒大等多家地产龙头公司出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其中以恒大的表现最为激进。

2018年6月,恒大宣布入主Faraday Future(FF),并委派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公司董事长。根据公告,恒大健康以67.5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获得45%的Smart King公司股份,原FF股东以FF公司作价入股占Smart King33%股份,公司管理层占股22%,由此恒大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恒大从新能源车研发和制造切入,迈出了进军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步。

然而,恒大的第一次试水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不顺利,恒大和FF之间的矛盾在入股之后没多久便公开化,导致合作停滞。

这次的失利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恒大进军新领域的决心。2018年9月,恒大与广汇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145亿人民币入股广汇集团,这次合作的目的是在汽车销售等领域开展布局。资料显示,广汇汽车(4.320, -0.03, -0.69%)专注于销售豪华、超豪华及中高端的品牌,目前已形成法拉利、玛莎拉蒂、保时捷、劳斯莱斯等超豪华品牌的覆盖。

2019年1月中旬,恒大公告以9.3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电动汽车公司NEVS 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意图取代FF在造车资质、研发、生产端的作用。投资完成后,恒大投资额将达到11亿美元,其中已支付7.47亿美元,剩余资金将在2019年6月30日前支付,另外恒大健康还将以股东贷款的方式投入1.53亿美元。

仅几天后,1月24日,恒大再次扩大新能源汽车版图,将以10.6亿入主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持股58%成第一大股东,这次是冲着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动力电池来的。

此后,2019年1月29日,恒大宣布了这次收购SOP所持的Alpraaz AB股份,也就是将柯尼塞格等高端跑车的研发生产纳入麾下。恒大在公告中称,与柯尼塞格通过组建成立项目公司,将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最顶级的新能源汽车。

通过一系列的布局,恒大花费近300亿元,在半年多时间内,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版图从零扩张到了全球,进展之快确实令人咋舌。

有钱就行? 入局后恒大面临四大考验

根据公开资料,作为以房地产起家的中国恒大,目前旗下除了主业外,在旅游、医疗、银行、保险、能源、物流、高科技、体育等众多产业都有布局。此番入局新能源汽车的实力和决心固然也毫无疑问,不过作为一个原本的局外人,仅仅依靠重金投入,就能够立足新能源汽车市场了吗?恐怕没那么简单。

首先,恒大入局时的大环境,是近30年来,国内汽车销售形势最差的一年。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18年全国汽车市场产销均低于预期,全年汽车产量2780.9万辆、完成销量2808.1万辆,改变了1990年来年年增长的趋势,首次出现了同比下滑,行业或已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竞争的新局面。

新能源汽车方面,虽然2018年总计销售125.6万辆,同比增幅为38.2%,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一方面,今年有相当一部分销量是为多拿补贴“抢跑”形成的,一定程度透支了未来的销售,另一方面,2019年国家和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性补贴肯定退坡,而且业内预计退坡幅度很可能比市场之前的预期要明显偏大,对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冲击都不可避免。

其次,从目前的产业格局上看,无论是上游钴、锂资源端,中游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铝塑膜等材料端、电芯电池端,或是下游整车端,各主要环节基本都形成了寡头的局面、且上下游寡头之间有强强联合之势,对于刚入局的恒大来说,如何适应并迅速参与其中免遭边缘化,也是一项挑战。

第三,在恒大的多元化业务中,包括银行、保险、能源、物流等多数产业都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这些行业中,可以说“有钱”就能够解决大部分问题。但汽车制造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属于资金、人才、技术三密集的行业,从福特开始做流水线生产,历经100多年,通过各种经验教训、甚至是大量的“学费”,汽车厂商才形成了各类规范、完善的体系,支撑企业长期稳健发展。积淀的这些研发生产和迭代改进的经验,以及各种配套制度,仅仅有钱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时间。

此外,恒大这次所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如上汽、比亚迪(46.420, 0.00, 0.00%)、广汽等传统龙头汽车厂商,还有来自蔚来、小鹏、威马、拜腾、车和家等众多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夹击。从当前情况看,有些造车新势力已经领先恒大很多,比如蔚来汽车已实现了1万辆ES8的交付目标,小鹏汽车第一款智能SUV产品G3也已正式上市,此外威马汽车、车和家、奇点汽车等虽经一再延迟,但在2019年正式推出量产车型也是大概率事件。恒大要想突出重围,依靠资本投入后发制人,似乎并不容易。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