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茂业商业换帅 因原董事长亦在控股股东任职难兼顾

2019-02-01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茂业商业换帅 因原董事长亦在控股股东任职难兼顾

每经记者 贾丽娟实习编辑 梁枭

赶在农历春节前,茂业商业(600828,SH)的原董事长提交了一份辞职报告。

据茂业商业1月30日晚发布的公告,公司董事会于当日收到公司董事长胡涛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胡涛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相关职务。其继任者为茂业商业的现任总经理高宏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原本胡涛即是接任了高宏彪的公司董事长职务。

原董事长高宏彪接任

茂业商业表示,根据公司章程,胡涛的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胡涛确认与公司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也无任何与辞任有关的事项需要通知公司股东及债权人。

在收到辞职报告的当日,茂业商业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三次会议,会议同意选举高宏彪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本次董事会选举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胡涛为何离任?在2017年就任茂业商业董事长时,胡涛的履历显示,他历任深圳艾肯策划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总监,广州市满堂红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高级经理、商铺部总监,广州市颐丰投资有限公司花城汇购物中心项目执行总经理等。自2017年3月起,任茂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深圳市茂业百货华强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显然,这是一位较晚进入茂业商业的高管。

高宏彪则是现任茂业商业总经理,将在胡涛离任后身兼董事长及总经理两职。而更早之前,其曾多年出任公司前身成商集团的董事长。

原本,胡涛也系从高宏彪处接任茂业商业董事长。2017年6月,高宏彪辞任公司总经理,继任者是胡涛;2018年7月,胡涛又出任为董事长,高宏彪变为总经理。

董秘:工作调动需要

如今胡涛辞任董事长,继任者又是高宏彪。是基于什么原因?

1月31日,茂业商业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从2015年起,就在考虑从西南向全国发展,而胡涛有这方面的经验,因此在这个布局的过程中,胡涛进入了公司管理层。如今工作已经相对理顺,而胡涛由于同时在控股股东层面也担任了重要职务,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同时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工作量太大,分身乏术,所以做出了这样的安排”。

近几年,茂业商业做了一系列的收购动作,其中包括收购实控人黄茂如旗下的不少商场资产。

茂业商业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三次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持有的华南区五家公司100%股权、成都仁和春天百货有限公司和成都青羊区仁和春天百货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内蒙古维多利商业(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借助并购重组,公司主营业务覆盖地区也新增了深圳、珠海、呼和浩特、包头等。在2018年初,公司又启动了对重庆茂业百货有限公司的收购工作,并经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其业务覆盖城市进一步拓展至重庆。

记者注意到,伴随茂业商业紧锣密鼓的收购动作,其累积的商誉也水涨船高。据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彼时公司账上的商誉仅为约1700万元。而公司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账上已累积的商誉超过12亿元。

不过,就此前收购标的的业绩表现来看,并不是每一次收购都很成功。茂业商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由于华南区重大资产重组2017年注入资产的盈利未达到预期目标,茂业商厦、德茂投资以及合正茂投资,向其他股东无偿赠予其尚处于限售期的公司股份847.99万股,并将这部分股份对应的分红收益466.39万元退还给公司。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