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科创板打响去散户化第一枪

2019-02-01 08:2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科创板打响去散户化第一枪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同时就《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将在投资交易层面允许公募基金专门发布科创板相关产品,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上交所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其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证券交易满24个月。”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满足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科创板提高个人投资者门槛打响了去散户化第一枪,长期更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鉴别初创型科技企业能力较弱,盲目投资会产生较高风险,也会滋生投机性行为。

“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会降低科创板市场整体风险。”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众所周知,对科创企业而言,高成长性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加之科创板聚集很多新兴产业,商业模式也较为复杂,盈利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这对投资者的专业要求很高。

郭晓蓓还表示,公募基金在我国有多年的发展历史,其商业模式与组织架构日渐成熟,并拥有较强风控能力和投研团队,无论在宏观层面、产业层面还是企业微观主体层面都能做出较为精准的研判。

张奥平指出,在美国股市中,机构投资者占多数,使得市场整体更加趋向于价值投资,这对于科创板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更有助于科创板上市企业价值发现。同时,中小投资者通过专业化公募基金,既能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又能预防产生投机性风险。

业内相关人士指出,公募基金未来产品设计的三大方向分别包括主题基金、被动指数基金以及创新型配售基金,且在设计产品时需关注科创板流动性问题。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