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汉技术:2018业绩承压,2019行业回暖,静待转型后业绩回升

2019-01-31 14:43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鼎汉技术:2018业绩承压,2019行业回暖,静待转型后业绩回升

1月30日晚间,鼎汉技术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现亏损,主要因拟计提因收购芜湖鼎汉(原海兴电缆)形成的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扣除该影响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约3,000万元至3,500万元。

公告显示,2017年芜湖鼎汉受所在细分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业绩有所下降;2018年,轨道交通车辆电缆产品细分领域竞争进一步加剧,价格下降,芜湖鼎汉市场份额和毛利率下降,收益未达预期。鉴于芜湖鼎汉2018年业绩未现明显改善,基于审慎原则,鼎汉拟对因收购芜湖鼎汉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6亿元,对公司2018年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鼎汉技术于2014年8月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芜湖鼎汉,确认商誉60,644.97万元。收购后,芜湖鼎汉2014 年-2016年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38亿元,已完成了业绩承诺。

公告显示,扣除商誉减值影响后,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3000-3500万元,较2017年盈利7373.11万元有所下降。业绩变动原因在于,一是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产品布局日益完善,为不断提质增效,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投入均有所增加;同时,由于2018年融资环境变化,财务成本大幅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二是2017年收购奇辉电子确认部分投资收益,导致2018年完成净利润较2017年有所降低。

2018年是鼎汉的“转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变化和金融环境变化,一方面,鼎汉继续强化各业务板块的深度整合及协同,坚持管理模式改革与优化,实现了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新接订单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实现约20亿,充裕的待执行订单储备为未来实现良好业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鼎汉继续坚持高研发投入,保持业务核心竞争力及技术创新优势,目前拥有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150余项,外观设计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20余项,于2018年10月入选“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榜单,列第47位,产品技术正在向高端和智能化控制领域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鼎汉全资子公司奇辉电子推出的系列客运和货运信息化产品,已正式纳入沈阳铁路公安巡防体系,在铁路安全化、信息化方面正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正值春运期间,为确保春运安全,沈阳铁路公安局增加多项新技术,对列车进行全程监控。其中,参与巡检的机器人即是奇辉电子的最新智能产品“铁路安防智能巡检机器人”。这款产品集合了多种国内领先智能技术,具有“铁路沿线的安全卫士”之称。不仅可助力提升高铁安防巡检作业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还可以节约安防成本和警务人员工作量,为列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以来,鼎汉各项新产品陆续推出。除了智慧车站、智慧货运、智慧警务等信息化产品以外,鼎汉在2018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上展示了有轨电车充电机、紧急通风逆变器及动车组单相逆变器等最新研究成果;于12月推出了包括二氧化碳空调、DC1500V直供电空调、轨道车辆智慧空调系统等在内的三款空调新产品,代表着轨道交通空调面向绿色化、节能化、智能化发展的技术前瞻性。同时,公司境外子公司SMA RT技术的国产化落地进展顺利。

近期,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多个高铁和特高压项目,涉及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除了国家发改委之外,地方也释放出基建提速的信号。多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获地方发改委批复,多省市也密集发布交通中长期规划。轨道交通作为基建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有望迎来行业高景气度的窗口期。

在2019年行业周期转暖的背景下,随着鼎汉与战略股东广州轨交基金在产业整合方面开启全面合作,以及鼎汉各业务板块协同效应的逐步体现,鼎汉2019年有望实现业绩稳步回升,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