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卖身恒大的第二年 嘉凯城预计巨亏16亿

2019-01-31 15:38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卖身恒大的第二年 嘉凯城预计巨亏16亿

2019年1月30日,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凯城”)公布2018年业绩预告。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16亿元,比2017年19.87亿元的利润同比减少180.49%,当日嘉凯城股价收跌-8.2%。由于公司加大了房地产项目的处置力度,计提了资产减值,房地产业务持续收缩,一个去地产化并聚焦院线业务的嘉凯城不久后或将浮出水面。

控股股东持续增持项目公司接连出售

2016年4月24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宣布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09亿,占嘉凯城总股本的52.78%,成为嘉凯城控股股东。不到一年后,2017年2月6日,嘉凯城发布公告称,恒大地产与其控股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隆置业”)签署协议,前者拟将所持嘉凯城股份悉数转让给后者,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许家印。

此后,嘉凯城连续公告其控股股东凯隆置业于2018年下半年持续增持嘉凯城股份,增持目的是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认可及未来持续稳健发展的信心。四次分别增持总股本的1%,合计增持总股本的4%,截至2018年10月30日,凯隆置业持有公司1,024,460,19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78%。

与公司增持股份乐观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嘉凯城2018年的业绩较2017年明显“跳水”。嘉凯城表示为了集中精力布局第二产业, 公司从2017年开始便逐步处置手上的房地产资产,相关资产的体量也持续收缩。2017年公司在营收同比下滑-59.06%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增398.39%,主要是由于出售房地产项目的非经常性收入。2018年在持续处置房地产项目的同时,对部分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减值准备或是业绩“跳水”的主要原因之一。

梳理嘉凯城2018年以来的全部处置房地产项目的公告,同时整理公司并购文化影视相关资产的公告,不难看出,嘉凯城的第二主业已逐渐浮出水面。嘉凯城与恒大院线的控股股东凯隆置业和实际控制人许家印均做出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由于嘉凯城此次新增的业务与恒大集团旗下恒大院线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开展的相关业务存在同业竞争,因此承诺恒大院线不再新增与嘉凯城院线业务存在的同业竞争业务,对于恒大院线已有的院线业务,承诺自出具承诺函之日起12个月内,以通过注销恒大院线公司及分子公司、逐渐停止业务、不再使用“恒大院线”品牌从事院线业务。

集中精力布局第二主业第一主业还要不要

公告称,嘉凯城继续坚持响应国家“去库存、防风险”的调控目标,加快低效资产处置,改善财务结构,积极培育院线业务。通过收购艾美影院、明星时代影院,公司将获得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进入前景良好的院线行业,收购标的总价5.95亿元,其中明星时代影院作价5.65亿元,艾美影院作价3000万元。

“嘉凯城收购艾美影院的目的在于解决资质问题。”有分析人士称。公告显示,艾美影院现合法持有影院放映的相关资质,包括但不限于《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及《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等。而明星时代影院拥有正在营业自营影院18家,非自营加盟影院24家。

做为实际控制人许家印旗下的两家地产公司,中国恒大与嘉凯城在地产开发行业本身就面临同业竞争问题,因而嘉凯城战略调整布局第二主业,那原房地产业务还要不要呢?这或许可以从公司仅几年拿地情况看出些端倪。

查看公司近两年的所有公告,没有一则是关于公司取得土地或者并购取得开发权的相关公告。相应的,公司的土地储备也逐年下降,从2016年13个储备土地项目建筑面积达134.38万平方米,到2017年的减少至11个土地项目建筑面积为122.07万平方米,到2018年大副减少至6个储备土地项目,而且建筑面积仅剩24.11万平方米。嘉凯城基本上已经停止补充土地储备,目前主要在开发、销售已有的项目,加上第二主业还刚刚起步,并未实质性地贡献收入,因此房地产业务目前还是第一大业务。按照公司目前集中精力布局第二产业的战略定位看,第二产业或在将来超越房地产业务,成为嘉凯城的第一主业。

资产减值轻装上阵嘉凯城或成恒大体系内的院线业务平台

由于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5.39亿元,而全年预计亏损16亿,四季度亏损超过10亿元。公司所处置的5家项目公司资产包均是按照略高于净资产的价格出售的,并未出现大幅浮亏的情况,因此公司浮亏突然大幅增加或主要由公告中所述的资产减值所导致的,具体的资产减值内容,公告并未说明。

在处置地产项目及资产减值后,嘉凯城或可轻装上阵。据业内人士称,恒大地产近年来有意将自身的业务多元化,目前参股或控股的业务包括:地产(恒大地产集团、嘉凯城、广汇物流)、旅游(恒大旅游集团)、健康(恒大健康集团)、银行(盛京银行)、保险(恒大人寿)、其他金融(恒大金融集团)、汽车(瑞典NEVS、新疆广汇、恒大智慧(维权)充电)、能源(广汇能源)、物流(广汇物流)、高科技(恒大高科技集团)、体育(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恒大女排俱乐部)、文化影视(恒大院线、嘉凯城)。

嘉凯城早在2014年就已经转型进入城镇商业地产领域,对于商业运营管理及影院管理业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此次直奔院线行业,或将成为恒大多元化背景下的院线业务上市公司平台。随着相关布局的逐步深入,“大变样”的嘉凯城将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