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有缩水有取消 年终奖折射行业冷暖

2019-01-31 09:57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有缩水有取消 年终奖折射行业冷暖

往年春节前一个月甚至更早,微信朋友圈都会被各种豪华年终奖消息刷屏,今年却消停了很多,有人依旧赚得盆钵满盈,更多人对到手的年终奖大倒苦水,尤其是互联网和证券行业的年终奖有些惨淡。年终奖如晴雨表一样折射行业冷暖,也成了企业能否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券商互联网捂紧“钱袋子”

曾以丰厚年终奖笑傲江湖的互联网大企业,现如今收紧了钱袋子。来自百度、京东、美团的多名员工告诉记者,到目前年终奖尚未发放。

滴滴CEO程维曾在去年12月宣布奖励力度减半,而且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近日,脉脉上有网友曝光得到APP取消了员工的年终奖。

券商行业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今年不知道什么叫年终奖。”某券商新入职者称,刚入职的他还被要求买自家公司子公司的货币基金,每人5万元以上。有业内人士透露,另一家知名券商的年终奖要到今年五六月间发放了; 某券商还将员工体检从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年终奖发放暂停。

过半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几天前,腾讯微信的年终奖上了热搜,人们口中不少“别人家的公司”发起年终奖来依然毫不手软,上市公司方大炭素的大红包和福利新政、方大特钢厂的亿元“钱山”、格力电器宣布加薪、新浪年会最大奖是2000股新浪股票……这些热门消息无一不刺激着人们的眼球。

智联招聘近日公布的一份《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55.17%的白领表示能拿到年终奖,比例较2017年的66.1%下降明显,全国白领年终奖总体均值为7100元。数据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行业的大形势:IT/通讯/电子/互联网行业垫底,仅有46.49%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年终奖到底有多重要?智联招聘数据显示,38.47%的白领会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超七成白领认为年终奖会影响他们对公司的选择。

  年终奖发放回归理性

艾媒咨询CEO张毅坦言,今年各行业年终奖发放并没有呈现两极分化的极端情况,各行业都有发放金额较多和较少的企业。往年不少行业巨头和创业小公司“批量”秀年终奖和年会,高调宣传更多是一种公关手段。不攀比炫耀,年终奖降温实则为行业“回归理性”。

对很多员工来说,年终奖是一把“双刃剑”,并非总是带来正向作用。酝酿着年后离职的一家独角兽企业员工陈润说,企业和外界对高额年终奖的炒作,容易引发员工心理不平衡,为年后的跳槽季推波助澜。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