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即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执行史上最严退市制度

2019-01-31 08:4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即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执行史上最严退市制度

每经记者 徐杰 吴凡实习编辑 梁枭

1月30日傍晚,虽然已经到了正常下班时间,但在上海浦东南路528号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内,原本19时30分休业的一楼餐厅还在营业,不时有工作人员前来就餐。

当日晚上,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布了相关办法和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标志着被视为2019年资本市场工作重点的科创板正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期间,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等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涉及科创板版块建设和注册制试点的统筹推进,需要综合考虑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股票发行、并购重组和退市的制度配套,强化发行人、中介机构等不同主体的责任,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性制度改革。”

即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再过不久,位于上海浦东南路528号的上证大厦南塔26楼或将迎来首批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企业亮相。“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上交所的大事,更是资本市场的大事;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的重大机遇,也是完善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突破口。”上交所上述负责人称。

上交所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完成好改革创新任务,上交所党委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保障。同时成立科创板筹备、注册制筹备、公司监管、制度协调、技术运行筹备、综合保障六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全力将改革创新要求落实到业务方案与配套制度的设计执行中。另一方面,集中全所力量,统筹推进规则、业务、监管、技术等重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相关的制度安排,主要体现于本次公开征求意见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以下简称《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承销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发行承销实施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以下简称《交易特别规定》)等6项配套业务规则。

上交所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与科创板差异化交易机制相关的交易系统技术改造、发行上市电子化审核系统开发,相关准备基本就绪;加快推进科创企业市场服务、人力资源保障、新闻宣传引导、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同步准备,配套方案也正在落实中。上交所是改革的执行者,科创板即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将承担改革重任,“少付成本、少走弯路、少留遗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撰文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将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给资本市场注入新动力,给实体经济增长带来新引擎。与此同时,应从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确保信息披露公开透明、持续加强监管、在法律上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等方面强化资本市场建设。

一季度内或可在线受理发行材料审核的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和系统工程,在试点注册制中,上交所对发行上市相关的信息披露,从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三个方面进行审核。

上交所上述负责人表示,注册制试点下,发行人应当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承担把关责任。按照《审核规则》,交易所将从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的角度,对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信息披露审核,以督促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尽管试点注册制,但并非不予审核。上交所上述负责人表示,注册制试点下,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的制度设计,总体思路包括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推进审核公开透明、压严压实中介责任、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上市和退市直接关系到科创板的市场定位和未来的市场生态。《上市规则》立足科创板的市场定位,对科创板市场股票上市和退市,作出针对性规定——上市条件重点体现“包容性”和退市标准重点落实“从严性”。其中,关于退市标准重点落实“从严性”,在科创板退市制度的设计中,充分借鉴已有的退市实践,重点从标准、程序和执行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

上交所上述负责人表示,现行退市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是,个别主业“空心化”企业,通过实施不具备商业实质的交易,粉饰财务数据,规避退市指标。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科创板退市制度特别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贸易业务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收入,有证据表明公司已经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将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启动退市。

上交所上述负责人称,科创板吸收了最新的退市改革成果,将执行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有执行严、标准严、程序严等特征。按照这个退市制度,现在A股市场很多壳公司很危险。

“科创板企业具有业务模式新、不确定性大等特点,相关交易机制设计,需要平衡好防止过度投机炒作与保障市场流动性的关系,进行必要的交易机制创新。”上交所上述负责人如此称。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技术层面,上交所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创板是独立的板块,系统在规则发布之后,会向市场发布端口,计划在3月底完成相关市场改造和技术端的改造,预计上半年相关技术准备是可以全部完成的。受理全程电子化,受理材料电子化、审核信息电子化、信息披露电子化,预计在一季度内就可以在线受理发行材料审核的申报。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