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提早启用“扫雷器” 部分基金精准出逃业绩“爆雷股”

2019-01-31 08:4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提早启用“扫雷器” 部分基金精准出逃业绩“爆雷股”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亏、预减公告,不少此前预计盈利的公司甚至也出现了业绩“大变脸”。市场谨慎情绪升温,相关个股大面积重挫。不过,从最新披露的基金2018年四季报来看,不少偏股基金早在去年四季度便已提早减仓了一批业绩“爆雷股”,躲过了本轮下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2018年年报预告类型为首亏的公司共有140余家,其中,中兴通讯、华录百纳、福田汽车、人福医药、西宁特钢等34家公司预告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超过10亿元。另外,还有229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减或续亏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公募基金早在去年四季度便已提早减仓一批业绩“爆雷股”。以2018年预告首亏27亿元的人福医药为例,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该公司617.5万股股票。但是到了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数量骤减至43.79万股。再看预告去年亏损7.95亿元的海南矿业,公募基金持股数量也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093万股大幅降至759万股。

新华鑫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2018年四季报中表示,经过了2018年的大幅下跌,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系统性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为2019年的结构性行情打下基础。但考虑到美股已经出现技术性熊市,A股投资者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并未完全消除,在年报集中披露的时间节点,仍要防范业绩“爆雷”的风险。

谈及如何提早规避业绩“爆雷股”,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理由均有一定延续性,如果仔细阅读此前披露的季报,结合实地调研,往往会有蛛丝马迹可循。

“通过跟踪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还是有一定概率能够提前识别业绩‘变脸’,因为极少数公司的客观经营条件会在短时间内突然发生无法预测的重大变化,业绩‘变脸’的背后往往是公司自身经营思路与运作出现了问题,绝不能仅仅归咎为宏观形势和行业变化。”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坦言。

实地调研也是基金经理近距离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的有效途径。1月28日,盾安环境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公司至少亏损19.5亿元,至多亏损22.5亿元,相较于2017年9228.73万元的净利润业绩大幅下滑。

据统计,盾安环境在2018年接受过多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两家基金公司。从调研活动纪要来看,机构重点了解了公司经营状态波动情况及行业发展趋势的影响。

也有基金经理刻意规避与经济环境联系较为紧密的行业,以规避业绩下滑的公司。“我们倾向于回避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行业和个股。”国泰事件驱动策略混合基金称。

展望未来,基金经理表示,尽管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处在历史底部区间,但部分上市公司仍然面临商誉减值带来的盈利下修等风险,投资难度进一步加大。在筛选投资标的时,会扩大行业和公司选择的观察池,积极寻找边际景气变化的行业和公司。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