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爱彼迎陷三大困局 上市之路蒙阴影

2019-01-30 09:3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爱彼迎陷三大困局 上市之路蒙阴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30日综合报道 上市在即的民宿“大佬”爱彼迎近期风波不断,接二连三的负面让上市之路蒙上阴影。先是元旦期间两名用户入住爱彼迎平台民宿燃气中毒致一死一伤,暴露出平台房屋安全隐患问题;紧接着有用户投诉爱彼迎平台房东因临近春节坐地起价,强行取消用户订单,客服对此无能为力;随后一家英国研究机构称,爱彼迎在纽约、日本、新加坡、西班牙等地的经营已违法当地法律。随着卫生、安全等问题的爆发,爱彼迎在中国跑马圈地的“好日子”或难持久。

 房屋多次转租 存安全隐患

据成都商报消息,两名用户于元旦期间入住爱彼迎短租平台民宿,入住期间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一死一伤,目前警方与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

据报道,该公寓为二次转租,加上房主在内共有三位房东,目前三位房东协商后已先行垫付用户治疗费用,后续处理将等待最终调查结果。据悉,事故原因为燃气排水器问题,燃气排水器排出的一氧化碳未排到室外,才导致了人员中毒情况的发生。而该民宿房源并未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目前该房源已下架。

该民宿存在燃气排放安全隐患且未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为何能够上架预定?据财经网报道,爱彼迎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房源并不要求必须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且没有专人线下进行实地核验、房屋安全检查等项目,仅会在房间预订页面要求明显标注说明,“该房源未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提醒住户。

 房东坐地起价 为多赚钱强行取消订单

据金陵晚报报道,近日,江苏消费者蒋女士投诉称,她2个月前在爱彼迎平台上预订的一家民宿客房,房东也确认了订单。然而,随着春节临近,客房明显“一房难求”。今年1月17日,房东联系到蒋女士说要调整价格,并给了蒋女士两个选择,要么补差价604元,要么取消订单。随后,房东以“不会做亏本买卖”为由取消了蒋女士的订单。

面对此情况,蒋女士很快找了爱彼迎客服,得到的回复仅是“给自己申请30%的优惠券”。

对此,江苏李安祥律师事务所徐超律师认为,消费者提前预订并且支付了房款的情况下,消费者和商家的合同关系已经成立生效,商家是不可以单方取消的。

在多国违反当地法律

据北京晚报报道,爱彼迎在美国纽约、日本、新加坡和西班牙部分地区已经营多年,但这些成熟区域最近开始限制甚至禁止这种短期租赁的形式。当地人称爱彼迎民宿导致酒店业绩下滑,拉高了长期出租的租金、扰乱了邻里关系。一些国家已经开始严控这种网上民宿,但仍有房主偷偷在网上租房子。

英国研究机构“money mail”称,爱彼迎违反多国法律。例如,在巴利阿里群岛,主人不能出租公寓楼里的房间,但在爱彼迎上仍有当地房主出租房屋。在纽约,如果主人不在,整套公寓不能进行短期租赁,但爱彼迎上有300多套短租的纽约公寓。在新加坡,私人出租期不得低于三个月,“money mail”却在爱彼迎网站上发现很多可以只住两晚的公寓。有法律人士表示,如果警方介入,房主将面临起诉或罚款。

中国市场监管势在必行 “跑马圈地”或将结束

自2018年以来,爱彼迎越来越看好中国民宿短租市场。中国总裁彭韬曾公开表示,中国市场未来有望在2020年成为爱彼迎全球范围的最大客源国。

但据北京商报报道,酒店行业资深专家赵焕焱分析称,随着房源数量的增多,民宿业的卫生、安全将成为新考题。企业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是赢得市场的重点。

业内人士也认为,现阶段关于民宿的概念和划分标准还没有准确统一的说法,因此民宿的监督管理工作具有难度。短租市场近两年虽然发展迅速,但随着城市民宿数量增多,呈现出布局分散、类型复杂、安全问题等,对行业进行有效监管势在必行。

本文综合北京晚报、金陵晚报、北京商报、成都商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