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福医药大额计提商誉减值 上交所闪电问询

2019-01-30 09:05 证券时报·e公司

来源标题:人福医药大额计提商誉减值 上交所闪电问询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月29日晚间,人福医药(600079)提交一份巨额亏损的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度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导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2亿元—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25亿元~30亿元。

在业绩预告披露接近尾声的时候,人福医药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上交所当晚即对公司发出问询函,问题直指公司是否涉嫌“大洗澡”。

商誉减值致巨亏

人福医药在公告中称,业绩出现巨亏的原因一方面是因市场供需发生变化,2018年公司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 LLC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经营业绩大幅下降, 同时重要产品羟考酮缓释片仍在美国FDA审核过程中尚未获批,经过减值测试,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另一方面,相较2017年,公司在2018年度的非经常性损益较同比减少约12亿元。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年报问询函中,上交所已关注到相关问题,询问公司高溢价收购Epic Pharma及附属企业的主要考虑,是否对相关资产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及依据。公司在回复中列举了种种理由,认为公司商誉无需计提减值,并且在2017年年报中,也并没有计提任何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

时至今日,公司却在今天的业绩预告中巨额计提减值。虽然从业绩预告中不能明确看出商誉减值究竟计提了多少,但事发突然,如此高的金额也使人不得不怀疑,前两年的风平浪静背后是否蕴藏了较大风险,本次计提是否源于对公司业务的审慎判断,其中是否存在一些不当盈余管理的考虑。

疑团待澄清

细究公司本次业绩预告和前次问询函回复,可以看出存在几个蹊跷的事项。公司在说明本期预亏原因时称,本次预亏的一个原因为重要产品羟考酮缓释片仍在美国FDA审核过程中尚未获批。

但事实上,早在2016年收购时和2017年的回复公告中,公司都提及了羟考酮缓释片未获得FDA批准的情况。这一事项,是在前期资产收购、标的后续运营中一直存在的持续性事项,并非2018年突发事件,且已然反映在2016年资产收购的估值中,公司以此为依据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合理性存疑。

又或者说,在该事项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2016年和2017年不计提减值,而2018年计提大额减值。究竟是前两年计提不及时、不充分,还是今年的计提过于激进?如果公司认为此事对于公司影响重大,那又为何一直未披露,这个公司所谓的减值迹象究竟发生在什么时间?公司前期是否就相关减值迹象进行充分风险揭示?

记者同样注意到公司解释的另外一个原因为因市场供需发生变化,2018年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 LLC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经营业绩大幅下降,根据公司2017年的公告,熊去氧胆酸胶囊的销售额超过其营业收入的50%,表明公司同样依赖其他产品产生收入。虽然本期熊去氧胆酸胶囊的销售出现下滑,但公司未披露其余产品的销售情况。从业绩预告中无法判断据此进行大额的商誉减值计提依据是充分、恰当的。

大额商誉减值计提人福医药是一单。前期市场也关注了几单类似情况,投资者担忧不少。但实际梳理下来,情况并没有那么可怕。

从沪市公司来看,截至1月29日,155家公司预增,25家由亏转盈,44家公司预减,25家公司预亏。总体来看,与去年情况大致持平,预减预亏略有增加。这其中,还是有不少行业和公司表现不错。石油、化工、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公司业绩增幅较大。中石油、三一重工、海螺水泥、华谊集团等大型龙头公司都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增幅较大。

同时,记者了解到,监管层对商誉减值相关风险早已有所安排。证监会官网前期已发出《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要求上市公司对于会计处理应审慎判断,商誉减值该计提就应计提,但不能借此手段进行一亏到底,进行“大洗澡”,借此操纵报表,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