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步集团向日照港3名部门领导行贿 虚假贸易成温床

2019-01-30 08:57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一步集团向日照港3名部门领导行贿 虚假贸易成温床

1月29日消息,裁判文书网一则单位行贿刑事裁定书显示, 2013年至2016年期间,山东一步集团总经理胡垒多次向日照港(2.800, -0.06, -2.10%)集团财务预算部部长吕传田、日照港进出口贸易公司法人朱同兴、财务科科长卜庆玲(均另案处理)财物,合计人民币210.2127万元、美元6.49万元、金条600克。

根据判决书显示,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系国有独资公司,吕传田自2006年12月至2016年12月任该集团公司财务预算部部长。日照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进出口公司)是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朱同兴担任进出口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卜庆玲自2012年12月至2017年1月担任该公司财务科长,负责审核各银行账户和承兑汇票的对账,为业务单位开具票据,审核审批业务单位款项支取等工作。

2013年至2016年期间,被告单位山东一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步集团)自身,或者作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能源)的代理,均与进出口公司有购销业务往来,同时还以虚假贸易的方式获取银行承兑汇票,融资使用并获利。

胡垒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为使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预算部的相关信用证、商业承兑汇票得以及时审批,多次送给部长吕传田财物,合计人民币161.2127万元、美元4万元以及金条100克。2017年11月,因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被纪委调查,吕传田的亲属将30万元退还给一步集团公司所属公司,后缴纳至五莲县人民检察院。

胡垒在与进出口公司办理业务中,为得到该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朱同兴帮助,使相关合同、信用证、商业承兑汇票得以及时审签,多次送给朱同兴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20万元。同时,为得到进出口公司财务科科长卜庆玲帮助,使相关信用证、商业承兑汇票得以及时开具,多次送给卜庆玲财物,合计人民币29万元、美元2.49万元、金条500克。

根据朱同兴证词显示,2012年的时候,日照港进出口公司主要做煤炭、矿石等贸易,因市场行情不好、业务不顺想进行业务转型。朱同兴咨询胡垒,胡垒向朱同兴介绍华信能源。经过谈判,2012年下半年的时候,日照港集团和华信能源进行合作,主要做燃料油和化工产品的业务,胡垒的一步集团成为华信能源在山东的总代理。华信能源与进出口公司进行虚假贸易,在无真实的货物流通情况下,利用日照港信誉,使用银行的资金获取利益,进出口公司表面上业务量增加。

胡垒称,2015年至2016年,一步集团以上述方式与进出口公司在6000万元额度内进行虚假贸易融资,从银行获取资金用于购买日照银行股权,投资山东悦一生物公司、梁山光伏等公司项目,购买房产、车辆等。同时胡垒供述,在开展虚假贸易融资业务过程中,为使相关票据得到吕传田顺利签批,胡垒多次给与吕传田财物,上述开支通过公司财务。

法院审理后认为,山东一步集团有限公司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情节严重,构成单位行贿罪;被告人胡垒作为被告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决定并实施行贿行为,构成单位行贿罪,均应追究刑事责任;依法以山东一步集团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以被告人胡垒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公司观察 文/恢恢)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