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机场线列车“白鲸号”首次亮相 时速160公里

2019-01-30 08:46 北京青年报

1月29日上午,新机场线即将运营的列车“白鲸号”首次亮相。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新机场线是国内首个市域全自动无人驾驶160公里列车,时速在全国地铁里都堪称最快。目前,新机场线已实现全面进场施工,三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地上段已实现贯通,铺轨工作全面展开。按照计划,今年9月,新机场线将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试运营。

草桥到新机场只需19分钟

相比一般地铁80公里的时速,新机场线设计速度翻倍至160公里/小时,从草桥到新机场约40公里的路程,只需要19分钟。“新机场线虽然速度最快,但启动和停车时并没有冲撞的感觉,乘客不会产生晕车等不适。”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设备管理总部主任工程师张宝比喻说,乘坐新机场线的感受跟乘坐动车一样。

新机场线也是继燕房线后北京第二条全自动驾驶线路,列车根据全自动驾驶和线路运营需求,增设障碍物检测及脱轨检测装置、固体轮缘润滑装置。张宝介绍,列车的制动系统按照故障导向安全原则进行设计,确保电动客车制动系统控制和动作可靠,使其具备初速度160公里/小时的制动能力。

新机场线列车首设商务车厢

昨天亮相的新机场线列车“白鲸号”,侧面看很像一头活泼的小鲸鱼。列车长22.8米,为8列车厢编组,宽3.3米,按动车标准设计的,其中8列车厢除6列普通车厢外,还包括一列商务车厢和一列行李车厢,列车最大载客量可达到1500人左右。

登上新机场线列车,普通车厢设置了双排座椅,每个座椅旁都设置了USB充电接口,座椅的间距要比普通地铁宽敞,乘客可以把腿伸展开。车厢除了座位上方的行李架,还在门口处设有透明行李架。为便于残障人士上下车,部分车厢内还专门设置了残疾人座椅放置区。首次在地铁中设置的商务车厢内部更为舒适,红色的软布座椅可360度旋转,间距也更加宽敞。此外,每个座椅上方设有空调出风口和阅读灯。行李车厢相对独立,内部空间开阔,便于存放大件行李。

车厢内照明亮度可自动调节

节能环保方面,新机场线列车在不同季节或者环境下,可以调节车厢内的色温,在暖色、爽快、清凉之间切换;当外界环境亮度发生变化时,控制器会调整LED照明系统,使得车厢自动保持在一定的照明亮度。此外,列车内部还配备变频空调,不仅全年能够节能约10%,列车内的温度也会更加舒适。

据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新机场线动车调试项目总工程师孙庆斌介绍,目前,新机场线列车正在新机场线的停车场内进行动车调试,今年3月中旬,将开始样板段6公里的动车调试。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摄影/本报记者  林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