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十部门联合推出24条促消费新政

2019-01-30 08:45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十部门联合推出24条促消费新政

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9.0%。消费也成为推动2018年GDP实现6.5%以上增长目标的重要动力。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情况下,2019年的消费该如何推进?

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十部门29日联合出台了促消费政策的实施方案,六个方面24条新政优化消费市场供给,以稳汽车消费为“大头”,同时抓住5G、家电等消费热点,放出多个大招实招。专家表示,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消费升级领域更多政策红包将逐步兑现,在更好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消费端和投资端双向互动局面,最终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划重点 以稳汽车消费等为“大头”

在促消费的24项具体措施中,稳住消费“大头”成为本轮促消费政策突出特点。

“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汽车类商品,大概是回落0.4个百分点。换言之,单汽车消费一项就大概造成了0.8个百分点增速的落差。因此,要设法稳住汽车消费这一‘大头’。”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

从政策实施方案来看,其中有6条具体措施针对汽车消费,占据了总体措施的四分之一,包括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放宽对皮卡车进城的限制、推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和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等。

有专家表示,在2009年,国家就曾经出台汽车以旧换新的促消费政策,通过适当补贴,推动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换购新车。而此次的汽车促消费政策与之前相比,更加强调政策效率和引导作用,政策力度也大大加强。例如,采取适当补助的政策,推动淘汰老旧车辆,以及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等。

“这些鼓励消费的政策不是简单地为了做大汽车消费的量,而是要立足于将引导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刘宇南表示。

除了汽车消费,政策还注重新品消费,打造高品质消费的“增量”,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对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给以适当补贴等政策;针对信息消费则提出了要加快5G商用步伐、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98%的贫困村通宽带、降低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费等措施。

怎么干 “有的放矢、重点突破”

“除了稳住消费的大头外,还要稳住消费的面、增长链条、增量、存量等,这就是促消费具体怎么干的问题。”刘宇南表示,要针对新情况新特点,有的放矢,重点突破,以点带面。

例如,未来将通过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政策,来稳城镇消费从而稳住区域消费的“面”。以农村消费升级疏通城乡消费联动增长的“链条”,以智能、绿色等新品消费打造高品质消费的“增量”,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优化现有消费的“存量”。

刘宇南表示,未来将紧紧抓住供给结构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升级的消费需要这一突出矛盾,着力引导企业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这一趋势在2018年的汽车市场表现愈加突出。虽然2018年汽车市场整体呈现负增长,但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则保持60%以上的增长幅度。

北汽新能源公司新闻发言人连庆峰表示,消费升级不仅包括对产品本身的需求升级,还包括对环保的升级,对高度智能化、网联化需求的升级等等,这些都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不仅需要消费的平稳增长,更需要产业供给侧与消费需求能够更好契合。这次的政策主要从这个消费的主体、客体和载体入手,进一步促进消费平稳增长和升级。

关利欣说,在消费主体方面,政策主要关注了城市消费和农村消费两大主要市场,一方面补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更好满足城镇化和老龄化需求,另一方面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拉动城乡消费联动发展;在消费客体即消费对象方面,更加关注汽车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消费载体方面,打造体验更加丰富便利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意愿。着眼于这三方面的新情况新特点,调整供给结构,更加有的放矢,也将更加有效地促进消费升级。

重落实 更多细化配套政策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不仅提供了行动方案,还考虑到了保障措施,注重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意在建立供需匹配的长效促进机制。对此,刘宇南表示,当前保持消费平稳增长要多方协同发力,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政策协调配合和落实力度。

以促进家电销售为例,刘宇南说,具体政策组织实施过程当中,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借鉴以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实践经验,制定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

服务消费作为我国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也将有支持政策出台。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生活服务业提质扩容,制定家政、餐饮等重点生活服务业标准,出台家政服务的信用体系指导意见。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市场区域广阔、纵深明显,消费升级具有梯度,方案根据不同的消费区域、消费人群制定不同的方案细则,后续将有更多的配套政策,消费升级领域更多政策红包将逐步兑现,以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形成消费端和投资端双向互动良好的局面。

对于配套政策的着力点,陈丽芬建议,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扶贫攻坚要精准灵活,强化消费扶贫;二是注重农村消费与城镇社区消费,补短板、惠民生,满足消费基础需求;三是坚持存量供给优化和增量供给优质并举,以传统行业升级优化存量供给,以新兴行业发展扩大增量供给,让供给侧跑赢需求端;四是紧抓消费理念向发展型和享受型转变,消费方式向个性化和定制化转变;五是优化环境,兼顾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完善制度。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