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半数ST公司业绩预喜 四公司或面临退市风险

2019-01-30 08: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半数ST公司业绩预喜 四公司或面临退市风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记者发稿时为止,两市已有58家ST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披露进度接近7成。58家ST公司中,预喜(包括续盈)企业数目达到了29家,预喜比例达到50%。整体来看,主业好转导致企业业绩反转的并不占多数。大多数企业仍主要依靠处置资产、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实现业绩扭亏。

多公司有望摘帽

受益于行业转暖,*ST因美、*ST油服等多家公司业绩扭亏。其中*ST因美表示,配方奶粉新政正式实施后,市场趋势趋于明朗,行业秩序逐步向好,经营策略调整初见成效,公司业绩持续改善。*ST油服受益于油价上涨后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大幅增长,公司全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52亿元。

不过从业绩扭亏个股来看,多家公司扭亏仍依靠处置资产等非经常性收益,主业盈利能力仍孱弱。例如*ST海投预计2018年盈利1亿元-1.5亿元,公司扭亏主要依靠处置东华软件股票获得1.81亿元收益以及处置子公司股权资产获利1.65亿元。而*ST凡谷2018年业绩扭亏主要是依靠武汉市政府收储了公司2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相关资产,预计增加公司收益约2.29亿元。

包括前述业绩扭亏个股外,目前还有*ST金岭、*ST南风、*ST慧业等19只个股有望摘帽。

部分个股被ST的原因并非业绩问题而且涉及其他触发ST的原因,比如ST辉丰和ST康得新,分别是因为环保不达标大面积停产和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因此公司是否被摘帽主要取决于相关触发ST事项风险的消失。ST辉丰1月29日晚公告,经核查,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已基本回复,已消除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形等,公司1月29日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不过近期刚刚重新上市的ST长油业绩表现不佳,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9.87%-19.61%。不过这一净利同比降幅已经比公司重新上市申请书预测的2018年年度业绩下降幅度有所改善。公司表示,业绩表现不佳主要是由于燃油价格上涨导致燃油成本大幅上涨;此外,2018年度母公司开始缴纳企业所得税,导致所得税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四公司或面临退市风险

几家欢喜几家忧,除了业绩翻身的*ST股,还有部分个股2018年仍扭亏无望,尤其是那些已经连续多年亏损的*ST股未来或将面临退市或暂停上市的命运。

目前来看,由于2018年预计继续亏损,*ST华泽、*ST众和、*ST上普和*ST海润面临终止上市即退市的风险。其中*ST华泽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10亿至13亿元。公司财报显示,公司已经从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已经在去年6月底被暂停上市,按照中国证券市场的交易制度,如果被暂停上市之后还继续亏损,将会停止上市,*ST华泽已经发布了可能退市的风险提示。*ST众和和*ST上普均从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且目前预计2018年净利润仍继续亏损。

*ST海润披星戴帽的原因是2016年度、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连续两年被其聘用的年报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因此被实施暂停上市。公司目前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依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而*ST皇台、*ST德奥、*ST龙力、*ST保千、*ST成城等公司则由于2018年预计继续亏损或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