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险企青睐银行永续债 投资细则有望出台

2019-01-30 08: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大险企青睐银行永续债 投资细则有望出台

多位险企人士近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保监会适时将银行永续债纳入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将有利于险企拉长资产久期、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分散投资组合风险。从目前来看,认购首单银行永续债的多是以需要配置长久期资产的年金养老险为主的大型保险机构。而由于永续债的风险资本占用问题,以及自身负债期限也较短,中小型险企投资商业银行永续债的动力较低。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险资投资银行永续债尚未有相关细化规定,预计接下来监管部门或研究出台关于保险机构认购商业银行永续债的风险权重、对偿付能力影响等问题的细则。

以年金养老险为主的险企认购积极

缺资本金,成为当前制约银行信贷投放的一大因素,外源性的资本补充工具就成为银行“补血”的重要渠道。

1月24日,银保监会称,为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丰富保险资金配置,银保监会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同时,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银保监会明确发行人应当符合四大条件:一是公司治理完善,经营稳健;二是最新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100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三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四是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者相当于AAA级的长期信用级别。

在相关利好政策持续释放后,1月25日,中国银行(简称“中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第一单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票面利率为4.50%,认购超过2倍。

据一位险资相关人士透露,本次债券吸引了境内外的140余家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其中,以配置长久期资产的年金养老险为主的保险公司认购较为积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过去保险机构投资永续债,一般是在一级市场(即发行市场簿记建档)进行投资,虽然也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但从过往成交来看成交较少。

“此次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银行永续债,将增加保险资金长期限可投资资产,降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错配程度。”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指出,对保险机构来说,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等特征,尤其是近年来保险公司大力推行长期保障型产品,负债久期拉长,对长久期资产配置需求增加。对银行来说,放开保险资金投资限制,有助于扩大永续债投资者范围,为银行资本工具引入增量资金,从而缓解永续债发行难的问题。

“永续债具有较高票息、长久期的特点,符合负债久期较长的寿险公司对资产配置的久期要求;部分寿险产品期限较长,而目前市场上险资可投资的超长期限资产相对较少,从资产负债匹配角度而言,永续债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一位上市险企投资部负责人表示。

“预计偿付能力充足的大型保险机构会参与到永续债市场中。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发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风险权重较高。因此商业银行永续债仅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的大型险企有一定的吸引力。”徐承远指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