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腾讯与今日头条再掀大战: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

2019-01-29 09:18 新京报

来源标题:腾讯与今日头条再掀大战: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

“头腾”之争

腾讯与今日头条再掀大战。1月23日,抖音发布声明称,新用户无法正常以微信授权的方式登录并使用抖音。随后有媒体指出抖音被腾讯“封杀”的真相系头条系产品侵犯用户隐私,挑战微信规则底线,这才频频出现登录异常。26日,微信发布公告,明确禁止外部链接的测试、诱导行为。对重复多次违规,恶意对抗的主体,微信将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进行更严格的处理,包括但不限于下调每日分享限额、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永久封禁账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公告中特别点名违规APP,包括:“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滴滴出行”、“京东”等。

正方

微信封杀抖音是捍卫自身的“护城河”

此次微信封杀的不只是抖音,还包括“滴滴出行”“京东”“网易云音乐”等。只不过这两年来,头条与微信之间由于直接竞争关系,屡屡发生矛盾,此次微信“封杀”及头条“反封杀”也更受外界关注。

对于拥有十亿用户的微信来说,牢牢把持线上最大社交及内容分享入口,就是在构建自身的“护城河”。而包括抖音在内的众多其他互联网平台,之所以要想尽办法通过微信转发、朋友圈分享等路径,打入微信“内部”,也在于在各种互联网工具中,社交软件的用户黏性更强、用户转移成本更高、规模效用最明显。

微信是最大的线上社交及内容分享入口,而由此为基础,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延伸到其他领域,比如支付领域,当年的微信红包直接危及支付宝,由此引发了这几年的“红包大战”。滴滴当年之所以打退包括UBER在内的一众对手,其重要原因之一,也在于与腾讯联姻,借助微信的社交力量快速获取大量用户。而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崛起,更证明了社交本身潜藏的跨界发展巨大潜力,其用户价值尚有大片可开发空间。

而头条正借助短视频和信息流,成为微信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曾有数据显示,头条的1.2亿用户平均每天使用头条APP74分钟,超过了微信的用户平均使用时间(66分钟),也因此,微信通过重启微视来抢夺短视频市场,通过刚上线的“看一看”来切割信息流蛋糕。面对竞争,微信封杀抖音、头条就是要捍卫自身的“护城河”。

在此之前,阿里下架蘑菇街、美丽说,苹果应用商店下线拼多多、搜狗等数百款应用,更多入驻平台只能服从其打赏30%抽成和禁止热更新的“霸王条款”,其内在逻辑都是一脉相承:我的护城河不容侵犯。而这也间接揭示了互联网的深层次问题:开放、透明更多适用于互联网起步阶段,一旦某个领域形成巨头,就很容易走向对内开放与对外封闭,只服务于合作伙伴与用户,对于其他具有潜在竞争或直接竞争关系的互联网平台,往往会采取封杀手段。

而对于头条来说,批驳微信“垄断”,可以采取的方式有两种,一种就是搜集相关证据,向监管部门主动投诉举报。这在之前不乏先例,易到就曾经举报快的与滴滴合并涉嫌行业垄断。另一种就是尽快建立足以替代微信的社交产品,比如刚上线的多闪,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充分的选择,可以对微信用脚投票。

对于头条投诉微信涉嫌“垄断”,业界及监管部门也应行动起来,探讨互联网企业“护城河”的边界到底在哪里?如何厘清企业作为平台的自我管理权限、与法律法规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冲突,又该如何加以处理?从而推动互联网行业的法治化建设和长远发展。

□楚天(财经评论人)

反方

微信禁止外部链接伤害的是用户利益

1月26日,微信发布公告,明确禁止外部链接的测试、诱导行为。对重复多次违规,恶意对抗的主体,微信将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进行更严格的处理,包括但不限于下调每日分享限额、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永久封禁账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公告中特别点名违规APP,包括:“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滴滴出行”、“京东”等。

微信这么做底气何在?从用户数量来看,不可否认的是微信确实可以算是国内社交“之王”,堪称国内社交软件的霸主。但霸主地位也不是不可撼动的,2019年伊始,国内社交领域就迎来一场“围剿”大战,马桶MT、多闪和聊天宝“围剿”社交领域一家独大的微信。

一家独大甚至垄断是市场机制大敌,为何这么说?一是一家独大会破坏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转,最终破坏市场规则,影响整个市场的发展。二是一家独大式的打压、封闭、冻结创新,影响市场活力。

微信所谓禁止外部链接诱导行为,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遏制打压对手的创新。最终将会阻碍中国在新技术上的创新步伐。

微信要有清醒认识:首先,微信目前已经达到几亿用户等级了,达到这个等级后微信不是自己个体的事情。不可不考虑用户便利性等体验,完全围绕平台自身利益去为所欲为。

微信的一切行为都牵一发而动全身,监管部门会监管,用户会评判,合作伙伴利益也必须考虑。

笔者认为,微信禁止外部链接诱导行为,直接伤害的是几款APP开发者的利益,而根本性伤害的是用户的利益。

其次,微信要维护好用户的体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对新科技公司更适应。诺基亚、柯达曾经多么辉煌,但在智能手机的冲击下,“帝国大厦”也几乎瞬间倒塌。这些,希望能给微信敲响警钟。

笔者认为,监管层不能对“头腾大战”坐视不管,应该有所作为。督促放开市场,确保创新活力永存,消费者利益不被侵犯。

放开市场,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开放国际市场,形成外部竞争压力和创新动力。

二是国内科技公司应该抓住机会,在客户已经对微信审美疲劳的情况下,顺势而为出台几款社交软件,相信应该会占领一部分市场。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