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无人零售游戏 Game over?

2019-01-28 10:52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无人零售游戏 Game over?

作为无人零售的鼻祖,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一定没有想到,他以Amazon Go为依托推崇的无人零售,会在中国市场上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

无人零售的萧条似乎是在一夜之间降临的,这与其2017年兴起时的繁荣反差很大。彼时,尽管概念还不甚明晰,无人零售仍如旋风一般席卷着零售和投资界,成为继共享单车之后的又一风口。

然而,仅仅一年的时间,伴随着一些无人零售头部企业的“失败”, 这一风口便逐渐消失,剩下一地鸡毛。

市场洗牌、管理失控、资本逃离,如同一把把利刃,刺向还未成熟的无人零售,那些曾被资本热捧的“追风者”,在风雨中飘摇。

无人零售的游戏,Game over了?

为了解无人零售行业的真实情况,2019年伊始,《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上海的多家无人便利店,采访了在无人零售“赛场”依然坚守的投资人、创业者以及行业专家。

踪迹

谈及无人零售,一些消费者最先想到的会是缤果盒子。2017年6月,缤果盒子落地上海,成为国内市场上首个规模化商用的无人零售品牌。一个月后,它还获得了由GGV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跟投的超1亿元A轮融资。然而这一最早进入无人零售便利店业态的赛手,眼下在上海却难觅踪影。

根据缤果盒子APP上的信息,其在上海尚存有5家门店,但大多都位于在郊区。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高德地图上搜索上海范围内的“缤果盒子”,仅能找到一家门店。

1月2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按照地图的指引,找到了被美食店环绕的缤果盒子华山路店。走近后却发现,在店门“扫码开门”设备的显示屏上,有显目的一行字:“设备维修中,请耐心等待”。

“这家店前两天刚关门。店内品类不多,平时去买东西的人较少,而且也没看见有人来补货,关门也是必然了。”在附近工作的陈女士如是对记者表示。

透过厚厚的玻璃橱窗,记者发现,在这家面积约有40平方米的门店内,货架上的货物摆得并不满,最里面的冰柜更是空空荡荡,冰柜旁边的桌凳已被摞起,货架上没有任何生鲜与饮料商品,剩下的仅是饼干、方便面等保质期较长的食品。

究竟是系统升级,还是另有隐情?1月2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该美食城的管理人员以及缤果盒子客服。双方均确定这家店目前处于系统维修中,但至于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开业,双方均表示不清楚。

“变味”

“大家对无人零售这种新形态非常关注,我们也一直受到这种关注。但关注越多压力越大,这对一个初创企业来说未必是好事。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现实中需要完善的地方很多。我们精力和资源有限,只能集中精力把想法逐一落地。”两个月前,在一次会议上,缤果盒子的创始人陈子林曾这样表示。

无人零售兴起时,除了缤果盒子之外,多家无人零售品牌纷纷入局。其中,由吕广渝等前美团点评高管团队创办,美团创始人王兴、前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等均参与投资的猩便利,在新零售浪潮中,堪称风口上的“明星”。与缤果盒子不同,猩便利并未止步于单纯的“无人零售”,还在上海等地开出了“有人便利店”。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浦东新区一家猩便利店。相比上述的缤果盒子,猩便利的这一门店空间更大,商品品类更多,以鲜食、饮料为主。另外,店里有两名员工,一位负责整理货架,一位负责收银。该店店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消费者都是在使用猩便利APP付款,APP上还推出了外卖服务,咖啡和便当可以配送上门。

“(这种方式)比较方便,自己看中的商品在APP上付款就行,价格也和外面差不多。”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表示。

2018年7月,“x-24h智慧便利店”落地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该店主打鲜食商品,包括面包、三明治、咖啡、冰淇淋、橙汁等。

记者走访后发现,这家店与猩便利有些类似,虽然已经实现了无人化售卖,但考虑到消费者目前还未成熟的消费习惯,店内仍设置工作人员,主要职责是向大家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扫一扫实现自助购物,以及操作电脑后台程序,配合到店的运维人员对机器进行清洗和维护。

记者对比发现,该店的商品价格稍高于普通便利店。值班的店员告诉记者,这家店是试运营店,相应的无人贩卖设备还没有达到商用的标准,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技术升级。“平时门店客流量并不大,基本上是参观的人较多,而真正购买的较少。”

潮起

无人零售也被称为智能零售,在零售市场中,其被细分为几大类,包括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和无人柜(智能柜)。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告诉记者,无人零售是企业实现人工成本降低的新兴营业模式,通过使消费流程信息化数据化,最终实现产业链的智能化升级。

无人零售的兴起始于2016年12月。彼时,巨头亚马逊在西雅图推出了无人便利店AmazonGo。因为集结了应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无人便利店被认为将给人们带来了更多便利性以及提供无排队的购物体验。在新零售概念备受追捧,但众人并不知晓如何推进具体模式的情况下,无人零售的出现一下子成为了企业和投资人追捧的对象。

除了前文提及的缤果盒子,2017年中国杭州的“淘宝造物节”上,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咖啡”闪亮登场,也使得无人零售一时间风光无限。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仅仅兴起一年,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店交易规模就达到了100亿元。有机构更是预计,2018年无人零售店交易规模将达到330亿元,增长率为230%。

王文华告诉记者,无人零售在2017年集中爆发,得益于消费端和零售端的共同驱动。“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偏好逐渐向高品质和个性化服务倾斜,追求沉浸式和即时性的消费体验,这推动了无人零售的发展。而对于零售商家来说,同时期外部大环境也呈现出行业向前发展的趋势:一方面,行业相关的扶持政策出台和资本的大量投入,推动了无人零售的发展浪潮;另一方面,移动支付开始普及,包括AR/VR/MR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和RFID技术在内的新兴科技迅速发展,为无人零售模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行业发展高峰期,缤果盒子CEO陈子林曾在获得融资后放言,一年内要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2017年11月,猩便利还曾宣布点位(无人货架)数突破3万个。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新零售行业投融资现状分析》的一组数据,2017年新零售行业新成立57家公司,全年共发生172起投资事件,其中无人零售融资多达93起,占新零售领域全年获投事件的半数以上。

“那时,一部分企业认为无人零售第一阶段的竞争就是点位之争,现在来看,这些数字其实就是行业发展的伏笔。资本喜欢这样快速扩张的状况,但是真正做零售是不可能这么快的。” 无人零售领域的投资人张坤(化名)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潮落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清代诗人孔尚任在《桃花扇》中的这句话对无人零售行业来说,同样贴切。

无人零售行业的“危机”来得很突然。

2018年2月, GOGO小超宣布倒闭。之后,无人货架明星企业猩便利、果小美等纷纷陷入“倒闭疑云”。 2018年10月底,小闪科技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无人零售蹦出来的时候,全国应该有200多家,但是现在可能只剩下几十家了。当然,这当中并不包括单纯做无人柜的。”张坤告诉记者,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整个无人零售市场已经进入冷却期,资本也在观望。

在张坤看来,严格来讲,现在仍在挣扎生存着的无人零售基本已经不能算无人零售。“不少(门店)都雇佣了店员,这和寻常的便利店又有什么差别呢?”

对于行业在一年多时间内的剧变,零售领域不少人士将之归结在了创业者缺乏零售从业背景、盲目扩张以及成本高昂等方面。

王文华表示,2017年,大量初创企业在资本的加持下进行了盲目扩张抢夺市场,比如缩减营销人员成本和疯狂增加点位数量,导致市场里恶性竞争不断,点位价格遭遇哄抬,同时商品高损耗率、供应链的问题不断浮现,无人零售的弊端日趋明显。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扩张中的企业在这时应该停下脚步去调整供应链,提高整合能力,解决核心运营问题。然而各方面成本的不断上涨,比如线下点位费、损耗费,给企业的资金链带来一定压力。因此,很多尾部玩家开始退场,甚至部分巨头也由于协同效应不够强大、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消费频率无法提升等原因,开始退出无人货架赛道。

刘海清(化名)是2017年下旬进入无人零售行业的创业者。“2018年这个风口就过去了,我是起步比较晚的。”

他看着无人零售飞速发展,也看着这个领域陷入了“寒冬”。在总结原因时,他先向记者强调了众多参与者非零售出身这一背景。“无人零售的溃败是有原因的,做无人零售的这些创业者以及投资人,很少有出身传统零售业的,基本上是技术、文化传播传媒行业背景。缤果盒子的陈子林就是做广告出身。”

刘海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因为缺乏相应的行业背景,这波无人零售领域的参与者们忽略了零售的本质,他们的盈利点也并不在零售本身。“他们的盈利点要不然是广告,要不然是大数据,要不然就是顾客关系管理。但是,脱离了零售本身是不行的。”

零售专家李维华也持有类似观点。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他指出,目前无人零售狂热褪去、理性回归,从业者终于意识到,无人零售的关键词是“零售”,而非“无人”。“很多人都把‘无人’定义为关键词,所以就误把自动支付、无人值守等作为店面亮点,却完全或大大地忽略了‘零售’这个关键词的真正意义,好奇心和新鲜感引发的生意是冲动和短暂的。”

此外,多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都提及了无人零售的致命难题:高损耗。从硬件上来说,无人零售最开始的模式为无人货架,但由于无法对消费者和派送员形成有效的监管,运营过程中,货架损货率居高不下。

“无人货架的损耗率很大,一些企业的内部报告显示,他们的损耗都达到了30%,甚至50%以上,等于一半的商品都被人白拿走了。所以,现在一些无人便利店都改成有人,原来是24小时营业,改成下午6点就关门。”刘海清告诉记者。

这名仍然坚守在无人零售领域的创业者说,2017年,无人零售商坚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雇用人工把RFID标签贴在商品上,通过该举动来防盗防损,并提高商品识别的准确性。但他也告诉记者,采用RFID技术带来的问题就是高成本。“上游的商品生产商不愿意为自己的商品贴RFID标签,只能由我们零售商自己做,否则如何实现无人零售呢?”

坚守

无人零售的巅峰暂时过去,但仍有部分企业低调生存着。

刘海清告诉记者,资本现在并未放弃无人零售。“一些产业资本还在进入,包括农夫山泉、娃哈哈等,现在都在积极发展这一业务。VC永远是干一两年就得走的,行业要发展,后面必须要有产业资本跟进。”

“去年(无人零售)起来的时候,就像中国所有的创业者一样,我们也变成了飞猪,但现在,幸好翅膀还没断,勉强飞着。”2019年1月初,“简24”便利店创始人林捷在一次公开场合向包括《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这样表示。

2018年9月,林捷在接受《零售老板内参》采访时曾坦言,其技术合伙人出走,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此后,公司开始裁员,并关闭了3家无人便利店。目前“简24”主要转型做智能货柜。

林捷说,2019年,将是智能柜爆发的元年。

记者注意到,目前,诸多产业资本入局的正是智能柜,比如美的就推出了小卖柜项目,每日优鲜便利购则是选择与腾讯云合作布局智能柜。

事实上,智能柜并不是新零售概念催生出的新零售形态。

“现在都改名叫智能货柜了,其实就是最早的无人售货机衍生而来,因为早年的无人售货机是投币的现在都是刷微信了。”刘海清告诉记者,在无人零售的多个形态中,2018年真正活下来的正是智能柜,很多快消品厂家认同了智能柜的发展,现在连夜加班加点的生产智能柜,生产线都不停机。

在业界看来,相较于无人货架,智能货柜的技术和资金门槛更高,且更加安全。从场景端来看,智能货柜的选择更为丰富。

当然,还有一些创业者看好整个无人零售未来的发展。

“我觉得一开始大家可能都在讲技术,但技术只是一个手段,选址、选品这些,才是运营的重点。如果大家能把精力都聚焦到实际的运营上,其实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挥。”1月23日晚上,EasyGo未来便利店联合创始人王牧牧向记者发来了这样一段话。

王牧牧表示,2017年,其开设的一百多家门店都是全无人,2018年他已经着手在调整这些门店的运营,包括商品品类、供应链和线下推广等。“点位所在小区不同,情况也不同。有的点位适当加上地推人员运营效果更好,有的点位增加早餐、水果这些品类效果更好,所以2019年我们会更加细化发展。”

王文华最后指出,无人零售市场还将经历一定时间的冷却期,但行业未来仍可期。“头部企业可以在产品类别、产业形态和场景多样化上努力,重视精细化运营。一旦企业渡过转型期,技术和零售结合得更好,资源分配的效率提高,顾客的体验服务改善,资本将重新涌入,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