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海两会进行时 应勇首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19-01-28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上海两会进行时 应勇首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每经记者 吴凡每经编辑 徐斐

2018年被外界看作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提速”之年。

而在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徐长乐看来,提速是在一体化之下的延续概念,相比较而言,“深化”一词能更好地形容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的变化。“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另外在制度安排上又有了新的突破,深化是在这个基础上展开的。”

在上升到“国家战略”之后,长三角一体化在未来又该如何进一步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月27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他指出,要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并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化”

从2018年3月在上海成立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到7月《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计划)的正式发布,再到当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在2018年取得了新的突破。

徐长乐向记者表示,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的突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便是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设立。

2018年3月,由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联合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

彼时,在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看来,该办公室的设立虽说是三省一市新一轮合作机制建立进程中的一小步,但却应被看作是长三角一体化工作迈出的一大步。

“该办公室可以行使部分的综合管理职能,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而且过去在制度安排上很难突破,但这次突破了。”徐长乐向记者表示,“现在三省一市共同赋权它一定的管理职能,比如说三年计划,就可以由他们来编制。另外有了这个机构之后,原来的长三角区域规划就有了具体负责落实的综合管理协调组织。”

第二个突破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立法联动”。

记者了解到,在区域一体化的过程中,各地政府为了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目标,在相互合作的同时也必然产生竞争,而激烈竞争将不利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

从2018年12月开始,三省一市的人大常委会将实现立法对接,使得长三角一体化有了法律的保障。“比如三年计划,在审核通过后,由各省市带回去,由各自的人大常委会予以审议通过,这是一个完备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有了法律的保障。”徐长乐补充道。

第三个突破则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提道,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2019年:首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广发策略研报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至国家战略后,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将迎来新一轮升级。

记者了解到,其中一方面原因是政策的“呼之欲出”。

早在2018年7月,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编制的三年计划就已正式下发。该计划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而澎湃新闻从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现场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编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规划纲要》将注重推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间产业融合和创新发展,并通过打造长三角未来发展示范区,为跨省市产业布局和区域融合发展探索新模式。

事实上,在1月27日上海两会开幕式上,上海市市长应勇也表示,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并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另外应勇还表示,继续推进长三角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生态环境、市场体系等合作项目建设,健全区域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合作机制。

以推进长三角基础设施方面为例,根据广发策略披露的研报,从获批项目方面看,已披露的2019年轨交、铁路项目多数向长三角地区倾斜。根据不完全统计,轨交项目合计投资金额为4388亿元,铁路项目合计投资金额为4466亿元,相关项目致力于完善域内关键交通网络渠道,为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