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从预盈到预亏数十亿 两公司业绩大变脸

2019-01-28 08:5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从预盈到预亏数十亿 两公司业绩大变脸

1月27日晚,ST冠福、盾安环境不约而同地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ST冠福2018年业绩预亏23亿元至28亿元,盾安环境预亏19.5亿元至22.5亿元,而此前两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均预告公司全年业绩为正值。

ST冠福:屋漏偏逢连夜雨

据ST冠福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83亿元。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4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41.57%至76.96%。

公司称,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导致公司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49亿元;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ST冠福因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埋下的“隐患”在2018年9月已经开始浮出水面。

2018年9月13日,ST冠福公告,公司持有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五天”)、全资子公司上海塑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被冻结,冻结金额合计约为4.11亿元。同天,ST冠福还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公司和上海五天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合计约23.66亿元。受上述事项影响,公司股票自2018年10月16日开市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冠福”。

截至2019年1月16日,因控股股东违规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ST冠福收到的法院传票约79张。1月24日,ST冠福公告,因控股股东的违规事项引发了相关的纠纷及诉讼,公司正与审计机构讨论或有负债计提情况、是否需要对2018年度预计的业绩进行修正和调整,公司可能存在业绩变化的风险。

盾安环境:冰火两重天

区别于ST冠福的每况愈下,盾安环境的业绩变脸显得有些晴天霹雳。毕竟,受“雄安新区板块”和“独角兽概念股”的双重利好,盾安环境刚刚连获三个涨停板。

然而,1月27日晚间,盾安环境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正值,修正后,预亏19.5亿元至22.5亿元。公司表示,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5月,公司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盾安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对公司部分业务板块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为此,公司实施战略收缩、聚焦主业,对非核心业务与资产进行有序处置和剥离。

其中,公司于2018年末对节能业务各项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公司管理层根据未来的经营情况对节能业务资产进行了初步测试,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由于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及煤价居高不下,公司对旗下两分公司商誉减值共计5714.1万元;同时,因2018年末公司对资产进行年度全面清查盘点、环境治理要求等原因预计资产处置损失共2.92亿元;公司因经营业绩下滑等影响,共减少利润约2.38亿元。

其实通过抽丝剥茧,盾安环境的业绩“变脸”同样有迹可循。2018年5月初,盾安集团就被曝出陷入流动性危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