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与腾讯签署深化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数智贵阳”

2019-01-26 11:49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贵阳市与腾讯签署深化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数智贵阳”

为了加快推动贵阳市数字化发展进程,1月25日,贵阳市人民政府与腾讯签署深化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打造“数智贵阳”为核心,借助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经验积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携手打造一个绿色低碳、便捷普惠、共享开放的创新型中心城市。

去年5月,贵阳市人民政府与腾讯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就共同推进“中国数谷”的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个月前,腾讯云成功中标数智贵阳相关基础平台建设。此次合作,也是双方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围绕数字政府、社会治理、产业经济等方面进一步的深化合作。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副市长唐兴伦,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腾讯云副总裁王景田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image.png

贵阳市人民政府与腾讯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2015年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区落户贵阳,“中国数谷”便成了贵阳的新名片。近年来贵阳不断深耕大数据产业,陈晏市长在2018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构建“一擎双翼”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协同治理平台和模式,希望将大数据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提升政府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的满足民生需求。而此次腾讯云助力“数智贵阳”的建设思路也正与该理念不谋而合,这也使得双方在共同实现贵阳市数字化升级的道路上达到1+1>2的效果。

在建设数字政府方面,贵阳市将依托腾讯“数字政府”工具箱的理念,将互联网思维与政务业务深度融合,依托腾讯在政务云领域的技术优势与丰富经验,做好政府与民众、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务人员之间的“连接器”,从便利民生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等多方面助力政务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其中,双方共同打造的微政务服务体系,将实现群众、企业在贵阳市办事“一门进、一网办、一次办”,通过手机端刷脸验证身份并办理驾驶证、居住证等电子证照和电子凭证,动动手指完成社保缴费、公积金查询等民生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云还同步为“数智贵阳”提供底层区块链技术,打造贵阳“网络身份链凭证中心”,建成后将实现一经上链,在个人、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处处使用,快速验证。同时,区块链技术安全、可靠、可回溯的特点,将提升大众信息安全感。

image.png

贵阳市人民政府与腾讯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在社会治理方面,首先,双方将充分发挥和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例如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在线举报,智能客服会根据事件类型进行分析与分类,快速分发到直接负责部门进行处理,从而构建多元参与的共治善治的众包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果。其次,通过打破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建立事件监测体系,实现事件综合态势一张图,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治局面。除此之外,依托腾讯云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累与发展,双方还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治理效率。例如运用AI识别技术自动识别并分析路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实现实时自动发现问题,并处理问题,使社会治理从“被动反馈型”转变为“主动出击型”。

在发展产业经济方面,腾讯云一直坚持做“生态共建者”的角色,通过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激发更多合作伙伴进行数字创新,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在此次与贵阳的合作中,腾讯将在贵阳落地腾讯云启(贵阳)创新基地,联合本地高校,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同时,腾讯将为贵阳引入人工智能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孵化、扶持本地人工智能企业,打造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名片。不仅如此,双方还将在智能智造、教育、医疗等多领域,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进贵阳市产业经济发展。

对于腾讯云来说,这也将成为继“数字广东”之后,助力城市智慧升级的又一标杆案例。同时,也代表了腾讯政务云建设的模式,正在向全国推广与落地。在此之前,腾讯政务云已在民生、警务、法务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不断助力各个政府打造更智慧的城市。腾讯云作为腾讯技术能力开放的出口,同时也是一家在IaaS层、PaaS层和SaaS层都拥有核心技术能力的云服务商,会不断地为推动政务云建设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多价值。

贵阳市一直坚持改革创新和市场需求导向,以深化大数据应用为主线,大力提升大数据在促进转型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快推动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此次与腾讯合作,贵阳市将进一步深化当地大数据发展探索,而腾讯也将做好自身“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为贵阳市提供技术经验与资源,打造更智慧的“数智贵阳”。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