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用大篇幅为民企“撑腰”

2019-01-25 16: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多地政府工作报告用大篇幅为民企“撑腰”

民营企业撑起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进一步支持民企改革发展,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对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

地方两会近期密集召开,支持民企成地方今年工作的关键词之一。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营企业和营商环境所占篇幅比以往大幅度增加。

从具体措施来看,各地全面落实中央部署,欲在降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质增效。

降成本:安徽、河南降低企业社保费率

当前,我国经济稳中有变,部分民企出现经营压力,有针对性地为民企松绑减负,能提振民企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落实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政策。

比如天津明确,大幅清理和减免涉企收费,除涉及公共安全和生态资源项目外,对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征,对地方有权确定标准的政府性基金一律免征,中央和地方共享的政府性基金地方留成部分一律免征,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

河南提出,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全面实施收费项目清单制,继续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

安徽则提出,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加快清零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此外,安徽、河南等地明确要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北京等地则要求,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不增加。

破融资难题:多地着力发展普惠金融

在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多地拓宽融资渠道,用“真金白银”切实将资金活水引入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

安徽提出,设立10亿元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00亿元以上民营企业纾困救助基金,用好总规模20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到2020年,民营企业贷款增加2000亿元、新型政银担业务增加1000亿元。

安徽还特意明确,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

天津安排100亿元的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1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资金,设立50亿元的融资担保发展基金、100亿元的民营企业发展基金、10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为民企提供融资服务和流动性支持。

发展普惠金融、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也被多次提到。比如,福建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为本地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将“推广建设银行‘云税贷’等新型金融产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举较为少见。“云税贷”可根据小微企业的纳税信息,为后者提供无抵押的信用贷款。

此外,四川、新疆等地表示,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上市融资发展。

营商环境:天津等地放“狠话”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力,是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均对营商环境有所关注,有些省份甚至放出“狠话”。

“要充分认清营商环境是事关天津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充分认清为难别人给自身发展带来的伤害。”天津强调,要以敬畏之心对待群众、对待市场主体,该办能办的事情就要痛痛快快去办,上午能办的不要拖到下午,今天能办的不能等到明天。

新疆强调,坚决制止随意设限、任性执法、权力滥用等行为,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清欠行动,重点治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资金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

河南将坚决纠正一些地方和部门“新官不理旧账”的违约做法。同时,启动营商环境评价,把评价权交给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评价政府部门。

四川也提出,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督查,把各地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激励考核,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安心发展。

此外,各省份根据地方情况,一些支持民企的措施也较有“地方特色”。比如黑龙江将在成熟军工技术溢出、民企“参军”上实现突破。辽宁则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专项行动,今年实现“个转企”10000户左右、“小升规”1000户左右、“规升巨”100户左右。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