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国人均GDP近万美元 如何让消费主动力更澎湃?

2019-01-25 11:1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我国人均GDP近万美元 如何让消费主动力更澎湃?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邓浩认为,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已经超过4亿人,这是我国应对外部形势变化的最大底气。要通过改革发展持续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开拓和升级国内消费市场,从而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位,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实现了全年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与此同时,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从自身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我国人口接近14亿,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已经超过4亿人,这是我国应对外部形势变化的最大底气。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是内需主导。其中,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巩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

从1978年的155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超过38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约为1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保持在50%以上,消费能力提升带动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创造了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促进了消费支出的增加,进而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2%,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从整体上看,消费支出增速已走出了2017年末的低点。

同时,消费结构总体也在升级。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为国内市场发展拓展空间,新的市场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消费规模稳步扩张以及消费结构向中高端持续升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支撑作用越来越大。

2018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实现了基本同步的良性局面;居民消费增幅逐步加快,消费动力逐步强化;消费结构继续升级。只要我国能够保持消费持续扩张、消费结构向中高端升级的大趋势,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就不可能被外部因素轻易干扰和动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为此,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带动作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必须将有效激发消费需求、提升消费能力与化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变压力为动力。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这为2019年更好激发消费需求、提振消费市场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改革发展持续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牢牢把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开拓和升级国内消费市场,从而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