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商务部:今年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势头不会改变

2019-01-25 10:32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潘亦纯)1月2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近期热点商务数据,并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欧盟对我国电动自行车“双反”调查等热点问题,做出解释和回应。

对于2019年的消费增长趋势,高峰表示,我国消费增长尽管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消费发展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

详解社零增速放缓三大原因

高峰在会上介绍,2018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高于去年同期18.6个百分点。

现场有记者提问,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历史新高,但增速放缓,出现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个位数增长,这一高一低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高峰表示,2018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平稳,消费连续第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同时,消费升级的势头不减,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已达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叠加的影响,2018年我国消费增速有所放缓。高峰认为,这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分析:首先,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需求日益多元、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其次,9%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位居前列,而且是在30多万亿的高基数之上取得的,按照现在这个速度,一年的增量要比10年前增长20%的增量还要大;第三,按照目前的统计方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反映的是商品消费的情况。当前我国服务消费增长较快,比如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次增速都超过10%。电影票房的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增速将近10%。这些都没有纳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中。

对于2019年的消费增长趋势,高峰称,2019年我国消费增长尽管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消费发展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促进消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新兴消费群体快速增长,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我们相信,我国消费市场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消费潜力继续释放的势头也不会改变”。

回应欧盟“双反”调查:将采取必要措施

在1月24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我们注意到欧盟最近公布了对中国电动自行车‘双反’调查的仲裁决定,仲裁提到对中国电动自行车实行18.8%到79.3%的反倾销、反补贴税率,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针对这一问题,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回应称,中方注意到,欧委会不顾相关业界的反对,执意对中国电动自行车实行“双反”的措施。中方对欧方调查以及最终裁决与世贸组织规则的一致性高度关切。欧方在本案反倾销中仍然使用“替代国”做法,明显违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所规定的国际义务,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是完全市场化、充分竞争的行业,中欧业界在电动自行车技术方案、配套供应链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欧方的裁决既没有真实反映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市场状况,也明显违反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高峰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