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扬杰科技3个月踩5颗“雷”年报预提8500万元亏损

2019-01-25 10:1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扬杰科技3个月踩5颗“雷”年报预提8500万元亏损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现在,私募基金越来越成为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首选。不过,私募基金的高收益之下也暗藏着高风险,甚至可能面临本金全亏的结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23日,扬杰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0~30%,公司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购买的3只私募基金全额计提损失。这3只私募基金分别是: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岩利稳金2号私募基金、兴业观云10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三项理财产品,扬杰科技计提了减值损失约8500万元。

购买3只私募基金全部亏空

私募基金越来越成为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首选。现在到了年报的预披露时间,也是展现不少上市公司投资能力的时候了。然而,这家上市公司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其主要原因是购买的3只私募基金全部亏空,被计提损失,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

1月23日,扬杰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整体业务规模实现了持续、稳健增长,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5%~30%。不过,令人关注的是,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0~30%。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扬杰科技在公告中称,公司投资的部分理财产品到期未及时偿付本金,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已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理财实际情况,对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岩利稳金2号私募基金、兴业观云10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三项理财产品计提了减值损失约8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扬杰科技购买的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岩利稳金2号认购金额为2000万元、兴业观云109号投资金额为1500万元,三者合计8500万元。也就是说,此次扬杰科技不仅少见地计提了理财投资损失,而且是全额计提。

扬杰科技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扬杰科技通过自有资金投资银行理财金额达到6760万元。此外还有2.15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1.76亿元自有资金用于投资信托理财产品;5.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券商理财产品;自有资金4.64亿元投资于其他类的理财项目,其中未到期余额有3.59亿元。

近两年投资理财连续“踩雷”

从近两年扬杰科技的投资理财历史来看,显然并不如意。近三个月的公司公告显示,加上上述3只私募基金全部亏空,扬杰科技已经连踩5只大“雷”。

2018年11月12日,扬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1月3日与东融基金签订合同,同意认购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第二十四期,投资金额5000万元。截至公告日,该基金存续期限届满,东融基金出现流动性危机,无法按时兑付本金及基准收益。具体情况公司已诉讼至法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鉴于以上原因,公司可能面临无法取得预期收益或损失部分本金的风险。

扬杰科技2018年12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11月3日与新纪元期货签署合同,投资了新纪元开元57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金额5000万元。该资产管理计划资金投资于康得集团基于其持有的康得新股票收益权设立的信托计划。由于康得新股价大幅下跌,康得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未能如期向信托计划履行回购义务。扬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如在本年末公司若仍未收回前述全部本金,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理财产品实际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而在2019年1月21日,扬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7月20日与上海岩利基金签订合同,认购了岩利稳金2号私募基金第五期,申购资金为2000万元,该基金最终受让福建海西中科应收账款形成的债权收益权。不过,截至到期日,海西中科因资金流动性危机,到期无法及时支付应收账款。扬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面临可能损失部分本金的风险。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还没有。早在2017年,扬杰科技用自有资金购买了兴佳利业管理的2000万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11%,到期后本金与220万元投资收益均收回。随后在2018年5月16日,扬杰科技又认购了兴佳利业管理的兴业观云109号,投资金额1500万元。

不过,扬杰科技2019年1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经律师核查,兴业观云109号的管理人兴佳利业可能已经资不抵债面临破产,公司已向南京仲裁委提交了仲裁申请书及财产保全申请书,法院亦明确兴佳利业案件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暂停全部财产保全。扬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面临可能无法取得预期收益或损失部分本金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