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停业三年后 北京丰年灌肠重张试营业

2019-01-25 10:09 新京报

浇上蒜汁儿,用筷子将金黄色的灌肠送进嘴里,市民张大爷边咀嚼边说“太香了”。1月24日起,已停业三年的北京传统小吃丰年灌肠开始在北京东城前门大街试营业,不少得知消息的老顾客到场购买品尝。

早起跨城20余公里购买灌肠

今年60多岁的张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丰年灌肠重新选址经营的消息后,昨天一大早从通州赶到前门大街购买灌肠。回忆起第一次吃灌肠,张女士介绍,那时她还年轻,路过隆福寺街上的丰年灌肠店试吃了一下,觉得灌肠外焦里嫩特别好吃,之后她每次路过那里都会去吃上一盘,并会买上一斤生灌肠,回家做给家人吃。“我们一家四口都好这口,现在吃的就是一种回忆,买上一斤够我们家吃4回。”

张大爷和老伴在逛前门大街时,看到丰年灌肠招牌后进店内咨询。“时隔三年还是老味道。”张大爷说,丰年灌肠停业的三年间,他一直关注着什么时候重新开业,没想到逛街时能碰巧得知新店地址。

在昨日试营业的店铺内,只见王师傅和徒弟以及一名收银员在张罗。王师傅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从二十多岁跟着师傅学做灌肠。丰年灌肠属于老北京的传统小吃,自上个世纪开始在东城区隆福寺街上开店经营,而这一开就是半个世纪。

王师傅说,2016年因为房屋租赁问题,丰年灌肠暂停营业。2018年年底,他们在前门大街重新选址,目前正处于试营业阶段,正式开业时间待定。

制作工艺、味道与过去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丰年灌肠是老北京的传统小吃。明万历年间的《酌中志》和清乾隆年间的《都门竹枝词》中均记有“爆肚油肝香灌肠”和“灌肠红粉一时煎,辣蒜咸汁说美鲜”等描写灌肠的诗句。

“丰年灌肠对于老北京人来说都比较熟悉,如果之前没吃过,可能会想到灌肠是肉做的,其实灌肠是素食。”王师傅介绍,重新开张的丰年灌肠仍采用纯白薯粉制作,制作工艺和味道与过去保持一致。制作周期一般需要二至三天,当灌肠成形后,削片油炸,浇上蒜汁儿就可以品尝。

谈起灌肠的历史,王师傅说,过去肉贵,老百姓吃不起,便用白薯粉等食材制作,取名灌肠。灌肠作为老北京的一种传统小吃,王师傅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人愿意学习其制作工艺,将丰年灌肠的制作工艺传下去。“如今已经有很多传统小吃的制作工艺失传,我希望丰年灌肠以后可以增开更多的店面。”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本组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