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9年第一期中央国库定存招投标结果出炉 中标利率为3.3%

2019-01-25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2019年第一期中央国库定存招投标结果出炉 中标利率为3.3%

每经记者 张寿林实习编辑 卢九安

1月24日,2019年中央国库定存第一期招投标结果出炉。

此次招投标延续了2018年最后一期(2018年第十 一期)的操作期限,定期28天。按照经验,中央国库定存期限多见于3个月、半年或者9个月。

此次定存中标利率为3.3%,相较去年最后一期,利率下降0.72个百分点,从时间跨度上来看,前后两次中标时间相距48天。

一般来说,由于国库定存相邻两次操作间隔期较长,二者利率变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段时间市场资金价格变化和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面预期。

DR007调控目标中枢水平或仍在2.6%

此次中央国库定存利率下行与加权DR007近期走势较为吻合。开年以来,加权DR007有过一段较为明显的下行期,尤其在1月上旬,该项最低至2.2131%,不过近日又有所回升。DR001在1月前半个月多半时间内持续徘徊于2%以下水平,近日回升至2.2%上下。

从操作规模上看,此次国库定存操作量为1000亿元,规模可谓不小。由于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市场化竞争的结果,利率有所下行反映到资金供求关系上,表明公开市场目前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及对未来资金面总体预期较为宽裕。

对于DR007调控的目标水平,市场可能见仁见智。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通过整理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政策层发言,对DR007运行区间或中枢水平的判断来描述一段时间以来DR007中枢水平的变化:2017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于一季度DR007运行区间的描述是2.6%-2.9%,二季度略回升至2.75%-3.0%,三季度维持在这个区间内;2018年一、二季度执行报告中并未对DR007运行区间做出说明,但从三季报告中可知2017年末中枢在2.9%;2018年上半年经历两次准备金率的下调,DR007中枢水平显著下行,二季度报告中提到已下行至2.6%;三季度报告提到运行区间大体在2.50%-2.75%,基本与三季度持平;四季度报告尚未发布,但在政策层的发言中可以得知,2018年末人民银行对DR007中枢的判断仍在2.6%。

周冠南还判断,目前来看,人民银行对DR007调控的目标中枢水平或仍在2.6%,他认为,中枢是否下移需要关注后续货币政策“降成本”工具的运用。从历史上看,去年8月初和10月底,DR007也曾出现过显著下行,主要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月末或月初;随着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到期和流动性的季节性收紧,在经历低点之后DR007仍大致回归原位,2.6%的中枢水平没有发生变化;同时,DR007中枢水平显著下移的2018年上半年,并未出现DR007时点性的极低值。可见,DR007时点性极低值是伴随流动性时点性宽松出现的,并将随流动性的自然收紧而回归,并且DR007中枢的下移并不一定会伴随时点性极低值。所以,目前DR007 较低的位置并不是支撑DR007中枢下移的充分证据,可能目前中枢水平仍在2.6%,极低位置可能伴随流动性的自然收紧而回归。

1月至今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3000亿

从1月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至今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3000亿元,其中投放量13800亿元,回笼量16800亿元。这背后主要在于执行降准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向市场释放一定规模的资金,这一定程度上能够解释此次中央国库定存利率下行。

随着春节临近,资金市场即将迎来流动性需求高峰,近期货币政策操作也相应加大资金投放。1月23日,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此外,人民银行将于明天(1月25日)再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1月初人民银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的第二期操作,第一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已于1月15日执行。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曾指出,降准1个百分点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1月23日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以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