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创设货币政策新工具、放开险资投资 央行联手银保监会力挺银行永续债发行

2019-01-25 09:0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创设货币政策新工具、放开险资投资 央行联手银保监会力挺银行永续债发行

每经记者 李玉雯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国内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将于今日落地!

而就在昨日深夜,央行、银保监会相继放出大招,为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保驾护航。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银保监会则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在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压力犹存的情况下,永续债发行的启动无疑丰富了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有利于银行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同时,此举也进一步丰富了债券市场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央行、银保监会齐放利好

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1月24日晚间,央行宣布,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BankBills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

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当晚,银保监会也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丰富保险资金配置,银保监会将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国内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今日发行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依然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尤其在去年股市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大部分银行仍处于破净状态。从资本结构来看,我国商业银行资本金结构上仍有不足,核心一级资本占一级资本比重过大,其他一级资本金较薄,补充工具较为匮乏,仅有优先股等少数途径,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因此,启动新的资本金补充工具来防患于未然势在必行。

正因为如此,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会议召开后仅23天,中国银行便获银保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永续债)。不久之后,中债信息网挂网公告显示,中国银行2019年第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将于1月25日发行,这意味着我国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即将落地。

据长城证券初步测算,中国银行发行400亿元永续债可提升其他一级资本占资本净额至约8%。按照此比例,28家A股上市银行有22家需要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可通过发行永续债增加资本金5010亿元。2018年3季度,上市银行平均杠杆率为6.6。因此,这些资本可新支持约3.3万亿的信贷投放。

据了解,我国永续债的发行从2013年起步,2015年起发行量快速增多,截至2018年12月20日已经累计发行永续债1.75万亿元,存量永续债1.62万亿元。发行人主要是高评级国有企业,其中城投占1/3 左右。

此前,我国上市银行基本只能通过发行优先股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国金证券研报中提及,相比优先股,发行永续债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发行主体包括非上市商业银行,解决我国众多中小非上市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缺乏的问题。二是发行审批更为简便。三是损失吸收方式除了转股还有减记。优先股的股性较强且含有强制转股条款,当触发事件发生时需强制转换为普通股,因此优先股持有人成为该行股东之一,存在银行股权结构变更、控制权分散风险。四是优先股主要在交易所发行,而永续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

此外,相比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普通永续债,商业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作为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其不得含有利率跳升机制及其他赎回激励,因此发行成本通常会高于非金融企业。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