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又拿“真金白银”发力金融业 广州发布“最重要”金融产业政策

2019-01-25 08:5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又拿“真金白银”发力金融业 广州发布“最重要”金融产业政策

2019年1月24日,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城市竞争,刻不容缓。2019年开年不久,广州又拿出真金白银来发力金融业,从而向其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迈进。

《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修订)》(以下简称《若干规定(修订)》)正式发布,2019年1月24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此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陈平提到,对落户广州的金融机构最高可奖励2500万元。

“(这)是广州最重要的金融产业政策。”陈平表示,《若干规定(修订)》也是覆盖面最广、涵盖最全、力度最大的金融产业政策。

发展金融业广州舍得花钱

在壮大金融业的过程中,广州一直出手“阔绰”。

《若干规定(修订)》中提到,对金融机构相应的落户、增资扩股、并购举动,可最高分别奖励25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对金融机构地区总部、专业子公司最高奖励200万元,对保险中介机构最高奖励500万元,对金融市场交易平台最高奖励2000万元。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方面介绍,《若干规定(修订)》将全面提升广州的金融政策覆盖面。通过奖励各类金融机构、金融控股集团、专业子公司、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落户,鼓励金融机构增资扩股及并购重组,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同时,希望培育一批金融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加快集聚各类机构和平台。

在吸引金融人才方面,对新设立的博士后工作站补贴100万元,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才每月补贴1000元。陈平表示,广州要全面加强金融人才和创新支持力度。实施广州金融人才工程,完善金融人才扶持政策,每年安排约4500万元用于金融人才奖励。

此次《若干规定(修订)》的发布,体现了广州发展金融业的决心。陈平认为,《若干规定(修订)》的实施,一方面将强化对广州金融业优势项目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将弥补发展短板,加大力度集聚金融要素资源。

发展特色金融

近几年的广州,在金融业的发展上成效显著。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相较于2013年5月发布《若干规定》时,2018年的广州,金融业税收较2013年增长62%;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2%和85%;金融机构数量增长43%,上市企业数量增长62%。同时,广州在2018年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位居全球第19名。

“着力发展特色金融。”2019年1月24日,陈平提到,《若干规定(修订)》的发布,体现了广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提升金融业综合实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面迈上新台阶的决心。

而在本次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实施意见》的亮点在于,将构建完善的航空金融服务体系、重点发展飞机租赁业、推进空港经济区建设、拓展航空消费领域金融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此次发布《实施意见》,广州成为首个出台支持国际航空枢纽发展的金融专项政策的一线城市。

陈平认为,广州是全国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金融支持航空枢纽建设非常重要,广州金融业也能在支持航空枢纽的建设过程中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