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特点 北京市打造生活性服务业首善之区

2019-01-24 10:4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4日讯 24日,北京市召开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会上提出,2019年全市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总消费增长7.5%左右,服务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达到55%左右。货物贸易规模不减,“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增长5%以上,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平稳。对外投资健康稳定有序发展。为此,将在更加宜居上着力,持续改善提高民生品质。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要求,打造生活性服务业首善之区。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特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大力发展便民商业网点。实施“十百千+N”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工程,重点打造10条特色示范街区,培育100家连锁品牌企业,新建提升1000个生活性服务业网点,支持创建一批(N)标准化生活性服务业门店,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5%左右。制定实施《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指导各区落实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不断完善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等便民服务体系。对便民店配置不足的街区,因地制宜制定补齐方案,突出抓好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区”及网点空白社区等区域的便民网点建设。推动品牌连锁企业贴近民生,进社区、学校、医院、公园和科技园区。   

二是营造便民商业发展良好环境。挖掘空间资源,推动市属区属国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已改变便民商业用途的空间资源尽快恢复用途;积极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优先发展便民商业;试点在公交、地铁场站建设一批便民生活服务设施;在空间资源不足的社区引入厢式便利店、智能货柜等智能流通设施。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扩大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一区一照”登记范围;发挥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加大便民商业设施投入。保障稳定运行,鼓励支持各区恢复完善商业网点办公室,统筹地区商业资源;研究建立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经营场所租金监测和稳控机制;加强连锁便利店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疏解提升并举,全年疏解提升市场50个、物流中心16个。

三是提高便民商业现代化水平。研究制定加快发展全行业连锁经营的意见,规模以上连锁企业达到270家左右,连锁化率达到33%左右。研究制定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实施方案。鼓励社区商业零售网点搭载餐饮制售、小物维修、快递收发、家政洗染等多样化便民服务。鼓励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和“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社交功能属性的示范性社区综合体。依托“农超对接”,探索建立“农商互联”联合采购公共服务平台。

四是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市场监测,巩固产销合作,做好政府储备,保障粮食、猪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支持引导企业或第三方机构建设肉菜流通追溯系统,对接全市重要产品追溯统一平台。落实商务领域扶贫协作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支持建立协作地区特色产品直采直供模式,实施家政扶贫计划,开展电商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