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新经验

2019-01-24 10: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4日讯 24日,北京市召开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在会上提出,2019年全市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总消费增长7.5%左右,服务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达到55%左右。货物贸易规模不减,“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增长5%以上,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平稳。对外投资健康稳定有序发展。为此,将在更加开放上着力,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紧抓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大机遇,坚定不移稳外贸、稳外资,打造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新经验,为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做出北京贡献。

一是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加紧组织实施新一轮试点工作方案,着力打造“负面清单+正向激励”“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模式,做好开放措施所涉及的法规规章调整,开放力度向自贸区看齐。协调推动在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旅游、专业技术服务、文化娱乐等领域开放措施尽快落地。争取取消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有关投资企业数量限制。在聘请外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外商投资工程设计企业、外商捐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等放宽准入限制方面先行先试,力争取得新突破。完善试点示范布局,推动形成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两大开放引擎,加强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打造服务业深层次开放先导区。研究制定集成式支持政策包,促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文化中心建设联动发展,力争形成更多可视化成果。

二是加大稳外贸力度。与重点外贸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对接机制,当好企业的“服务管家”,稳定外贸主体在京发展信心。研究制定稳外贸政策,引导企业出口市场多元化。制定扩大进口措施,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巩固培育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打造外贸出口产业平台。试点推动二手车出口。推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增强资源整合能力。完善“政保贷”融资服务平台功能,推动外经贸担保服务平台拓展出口退税额质押贷款业务,为外贸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组织更多更优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制定促进天竺综保区功能升级实施方案,做好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申报设立相关工作。

三是创新发展服务贸易。落实《北京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扩大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服务出口。探索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制定《北京市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建立服务贸易风险预警机制,适时发布重点服务贸易领域风险预警报告。支持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品牌。全力办好2019年京交会,扩大展会规模,创新举办方式,优化运作机制,打造引领全球的一流服务贸易展会和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促进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四是积极有效稳外资。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负面清单代码体系,实行嵌入式登记管理,创新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的外资服务模式。加强项目跟踪管理,建立外资分行业、分领域的重大项目清单制度,发掘潜在项目;强化项目到资管理,对重点增资和新设外资项目逐一跟进服务,促进合同外资向实际外资转化。在高精尖重点行业和“三城一区”等重点区域挖掘重点项目,引导外资参与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国际咨询机构、外国商协会的合作,建立定期信息沟通和政策发布机制,定期举办“双向投资论坛国别日”活动,发布外商投资年度报告。

五是健康有序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制定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建设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支持文化、商务服务、高新技术等北京优势产业走出去。引导本市企业开拓拉美、欧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区域投资市场。建立保险服务平台和工程承包风险保函平台,降低企业对外投资风险和融资成本。制定境外服务中心考核评估及资金支持办法,新建10个以上境外服务中心。携手香港组织两地30家企业“拼船出海”,共同开拓东盟市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