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制定“1+X”系列政策 推进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

2019-01-24 10:3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4日讯 24日,北京市召开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会上提出,2019年全市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总消费增长7.5%左右,服务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达到55%左右。货物贸易规模不减,“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增长5%以上,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平稳。对外投资健康稳定有序发展。为此,将在更加提质上着力,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围绕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发展型的消费需求,从供给端精准发力,制定“1+X”系列政策,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商品和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便利化消费需求,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大力推进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

一是丰富基础消费。研究推出全市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支持24小时便利店建设,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餐厅等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推进“深夜食堂”建设,在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通州和“回天地区”各打造一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点亮夜间消费。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便民早餐网点发展的若干措施》,持续推进便利、安全的早餐网点建设;实施提高乡村流通现代化水平行动计划,健全完善以乡村商业综合体、连锁便利店、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为重点的现代化商业流通体系,拉动城乡消费。遴选推荐一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制定实施新版网络零售鼓励政策,促进网上消费。

二是拓展中高端消费。培育一批品牌企业,做优一批“老字号”企业,制定促进全球新品进京首发、开设首店或旗舰店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环球主题公园及周边商业配套项目建设,扩大品牌消费。全面推进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海外仓、保税仓等跨境电商仓储设施建设,新建10家以上跨境电商示范体验店,扩大中高端消费品进口,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研究制定促进智能消费等新型消费的政策,推进消费换代升级。实施新一轮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新增家用电磁炉、电风扇和电饭锅等节能商品品类,推广新能源货车2000台左右,创建一批“绿色商场”示范店,大力发展绿色消费。

三是统筹服务消费。落实《北京市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建立促进服务消费增长政策体系,形成促进总消费的考核督导机制。推动制定鼓励旅游、文化、体育、教育、养老、健康、信息消费等一系列促进服务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养老、教育培训服务;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剧院、实体书店等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升民宿、“农家乐”品质和服务能力;打造“书香北京”“走进博物馆”“一刻钟健身圈”等服务消费品牌,丰富重点行业优质服务供给。 

四是提升供给质量。实施《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建立广域级、区域级、地区级、社区级四级商业中心布局体系,培育街区商业生态系统,优化空间布局。实施全市重点商圈改造升级计划,启动公主坟、回龙观天通苑2个商圈改造提升;建设王府井、前门大栅栏2条高品位步行街;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模式,制定传统商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行动计划。谋划建设集多种消费方式、多重消费体验为一体的国际一流购物小镇;落实物流业提升行动计划,深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培育20家左右现代供应链试点企业;发挥会展经济的带动效应和新品发现功能,吸引国际国内知名会展在京举办,拓展供给方式。推动完善旅游、文化、体育、教育、养老等重点服务领域标准规范,擦亮“北京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