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挥手摩拜:草根创业时代过去,共享单车行业迎来巨头竞争

2019-01-24 10:12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挥手摩拜:草根创业时代过去,共享单车行业迎来巨头竞争

这是一场对摩拜的告别。1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

一位美团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改名是为了更好的融合,摩拜对美团的价值在于流量,以及作为基础设施给消费者提供的便利。美团对单车业务的理想状态是,用户认知变成美团单车,实现品牌认同,财务上达到收支平衡。美团招股书显示,收购以来摩拜净亏损为4.07亿元,每天亏损达1560万元,每年亏损约为57亿人民币。

公开信显示,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由王慧文兼任事业部总经理。LBS 平台成立于去年10月底,于美团上市后的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宣布,包含 LBS 服务、网约车、大公交、无人配送等部门,是美团在出行领域的抓手。

在上述组织架构调整中,创始人胡玮炜出任摩拜CEO,刘禹为摩拜总裁,摩拜联合创始人、摩拜原CTO夏一平担任智慧交通实验室负责人,向美团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汇报。原CEO王晓峰卸任,成为顾问。美团全资收购摩拜时,美团CEO王兴接替蔚来汽车CEO李斌成为摩拜单车董事长。

2018年12月23日,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由刘禹接任CEO一职。胡玮炜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自己“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

到如今,摩拜单车完成美团化。

每至春节,便是共享单车格局的变化之时,去年此时,势头正旺的摩拜正在和ofo合并还是被美团收购间徘徊。今天的结果让人唏嘘。活下来的摩拜告别了它的创业品牌,坚持创业理想的对手ofo濒死挣扎,共享单车行业正在告别曾经的草莽发展,迎来巨头治理下的有序竞争。

美团单车之外,是阿里支持的哈啰单车和滴滴支持的青桔单车。官方数据显示,哈啰出行日订单量超过2000万,注册用户超2亿。2018年9月,哈啰出行公布近40亿人民币G轮融资,由春华资本、蚂蚁金服领投。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李开逐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哈啰出行的估值为50亿美元,尚无明确盈利时间表。

哈啰单车表示,2018年哈啰单车已经从共享单车服务商升级为专业移动出行平台,今后还将按以前的节奏走。上述美团人士称,行业变量已取得共识,将单车资产运营好并不容易,将努力做好自己。

在摩拜改名的这天,罗永浩再卸任锤子上海子公司法定代表人,此前有消息称锤子科技将被字节跳动收购,有部分锤子员工已与字节跳动签订员工合同。

36氪在一篇报道提到,“零基础的新人不适合在冬天里出来游泳了,这个市场将留给能在最恶劣环境下生存的‘老人们’。”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是精英创业者的时代,草根创业成功的案例将越来越少。今后,像摩拜、ofo、锤子这样的草根创业或许将比较少见了。

目前,美团APP和摩拜APP均支持扫码骑车,用户打开美团APP,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或者“骑单车”,就可以使用摩拜单车服务。

用户依然有车可用,供应商获得更多订单、更稳固的保障,对共享单车行业来说,事情总体还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