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重磅 |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21日通过考察新的变动将很快公布

2019-01-24 09:3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重磅 |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21日通过考察新的变动将很快公布

每经记者易启江胡杨张寿林

英雄不问出处!虽然毫无背景、毕业于中专院校的易会满,逆袭成为工商银行董事长,但那还不是他的职业顶点。

23日,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现任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已受考察,将有新的变动。

关于“易会满将离开工行”的传闻,上述人士回应称:“21日通过考察,很快正式宣布。”

早前,就有关于易会满或提任部级官员的传闻。

逆袭者 从基层到宇宙第一大行董事长

2013年5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宣布,由易会满接替超期服役的杨凯生,担任行长一职。

易会满的脱颖而出被金融业界视为“逆袭”,这不仅在于此前他只是排行第五的副行长,也在于他作为一个毕业于浙江银行学校的中专生,从银行最基层升至最顶层。

2016年5月起,易会满开始担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2016~2017年间,工商银行的净利润总量保持着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

国有大行中,由行长直接接任董事长职位的做法几乎没有先例,“国有大行董事长的人选一般由央行或者其他副部级单位一把手来接任,易会满的能力可见一斑。”一名央行官员曾这样评价。

草根银行家 出身浙江温州苍南农村

据此前媒体报道,易会满是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成长的一代“草根”行长。

他出生于1964年12月,浙江温州苍南县灵溪镇余桥村人。

1984年,他从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现已升格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城市金融专业毕业,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担任计划处计划员。

短暂的5个月后,他就正式调入工行,并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都在从事计划工作。计划在当时的银行中是一项核心业务,由于负责编制和组织执行信贷计划、统筹调度资金,经常要面对一些复杂局面和问题,这让易会满很早就历练出了比较强的综合把控和统筹协调能力,颇受时任工行杭州市分行行长的赏识,开始在工行系统内崭露头角。

从1985年开始,易会满先后任工行杭州分行西湖办事处计划股科员、办事处主任、杭州市分行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

2005年任工行北京市分行行长,这是当时工行最大规模的分支机构。他担任行长期间,北京分行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

正是他这种改革创新、突破发展瓶颈的工作思路,随后,这位充满了“改革”气息的41岁“少壮派”行长开始为人所熟知。3年后的2008年,他升任总行副行长,分管公司业务部、结算和电子银行。

易会满经历了工行从国家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同历史阶段。

熟悉他的人都了解,长期身处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的他,形成了其独特的工作风格,战略视野开阔、市场眼光敏锐、改革创新意识强烈,对于平衡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等各方面关系得心应手。

银行精英 荣膺2018年度卓越银行家

2017年8月24日,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业综合评选颁奖典礼上,易会满荣膺“年度杰出银行家”。2018年再度收获“卓越银行家”。

易会满前进的途中,还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易会满掌舵的工商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6.3亿元,同比增长5.1%。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1.85亿元,同比增长5.57%。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53%,拨备覆盖率为172.45%

乡亲们眼中的易会满:是个宅男 喜欢待在家看书

据长江商报此前报道,易家有五个子女,易会满是老幺。三哥易会坦说,他和易会满之间话最多。他们都在村小读的书,初中也是在当地上的,后来易会满去了杭州,回家的次数就渐渐少了,“但他非常孝顺,即使再忙,每年春节都坚持回老家看望父母亲。”

采访当时的村支部书记易云鹏比易会满大五岁,两个人是朋友。在易云鹏的印象里,用现在的话说,易会满有点“宅”,“我和他二哥年纪相仿,小时候我们出去玩的时候,他从来不跟着来,就喜欢待在家里看书。”

“他没有背景,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确实不简单。更难得的是,他没有官架子,为人随和。”易云鹏说。

关于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

工行在2007年牛市高峰期的市值曾达到374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银行,随后连续6年保持这一排名。在2018年1月23日,AH股联袂大涨,工商银行当天收盘时市值达到26695亿元,超过美国的摩根大通,再次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