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债务违约+17亿收购案告吹+立案调查,东方金钰或退市

2019-01-24 08:51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债务违约+17亿收购案告吹+立案调查,东方金钰或退市

东方金钰的重大资产收购告吹了。

1月22日,东方金钰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以17.26亿元收购金龙房地产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和泰丽宫珠宝市场等三大项目。

欲高溢价“买地买楼”

先来回顾一下东方金钰的收购事项。

2018年4月,东方金钰公布重组预案,公司拟收购金龙房地产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和泰丽宫珠宝市场三大项目。

预案显示,东方金钰收购金龙房地产100%股权,主要是为了获得其拥有的3宗土地使用权,以建设姐告珠宝小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28日,金龙房地产的净资产为2.74亿元,其中存货余额为2.67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97.45%。

值得注意的是,金龙房地产主要对其拥有的位于云南瑞丽市姐告月亮岛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进行开发,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月-2月,金龙房地产均未产生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58.39万元、-421.85万元、-30.16万元。

另外,东方金钰欲收购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主要系收购金星房地产的4处房产,其分别是金星石木文化城39栋、金星石木文化城42栋、金星石木文化城43栋1-2层商铺和金星石木文化城45栋。

其中金星石木文化城39栋和43栋1-2层商铺处于试营业状态,金星石木文化城42栋主要用于自用及公共用途,仅金星石木文化城45栋的五层区域近三年处于正常运营状态。需要指出的是,上述4处房产均处于抵押状态。

而东方金钰拟收购的泰丽宫珠宝市场是云南省最大的翡翠卖场之一,主要包括A、B两栋楼。

也就是说,东方金钰此次收购,实际上是买一些还不确定能否带来收益的地和楼,来拓展企业本身的上下游。

对此,东方金钰表示,此举有利于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现有优势,加快产业链的发展步伐,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业绩、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Wind显示,近九年 (2009年-2017年) 来,东方金钰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5亿元、15.7亿元、31.14亿元、48.27亿元、59.28亿元、45.43亿元、86.61亿元、65.92亿元、92.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0.74亿元、0.78亿元、1.6亿元、1.57亿元、0.98亿元、3亿元、2.51亿元、2.31亿元。不难看出,近两年来,东方金钰净利润持续下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93%。

这种情况在2018年进一步恶化,东方金钰的业绩出现了暴跌。

东方金钰2018年1月-9月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4.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4.47%,净利润为-0.7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8.34%,不仅两项数据大幅下降,净利润更是出现亏损现象,这也是东方金钰近十年来首次在前三个季度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东方金钰收购这些“地和楼”所要花费的代价也不低。

预案显示,金龙房地产的预估值为6.08亿元,增值率达122.39%;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的预估值为7.86亿元,增值率为178.57%;珠宝市场的预估值为3.32亿元,增值率为774.36%。东方金钰购买的3个标的的增值率均在120%以上,最高超过700%。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向IPO日报表示,从财务数据上来看,最近几年东方金钰的经营方面应该出了问题,其目前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向新经济领域转型。

债务违约致收购终止

记者注意到,上述合计17.26亿元的收购资金均为现金支付,而东方金钰以自有的货币资金根本支付不起上述交易。

Wind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东方金钰的货币资金余额为0.58亿元,较上述交易对价少了16.68亿元。

不过,东方金钰似乎并不担心这个问题。东方金钰表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授信额度还有162885.2万元,公司还可以向控股股东兴龙实业借款18.12亿元。

然而,就在这时,东方金钰爆发了债务危机。

2018年7月,东方金钰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计9.16亿元。

随后,东方金钰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全面核实目前的实际债务情况。

东方金钰回复上交所称,截至2018年7月16日,公司已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计9.16亿元,未到期的债务共计73.43亿元。

1月15日的公告显示,东方金钰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已增至16.7亿元。

记者根据东方金钰此前披露债务到期情况计算,东方金钰还剩下未到期债务55.49亿元。

东方金钰表示,由于近期公司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已有数笔债务出现违约,现阶段无法完成标的资产的交割。

与此同时,短短半年时间,东方金钰发行的债券的信用评级也屡遭机构下调,四变级别。

2018年7月,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东方金钰发行的17金钰债的债券评级由AA下调到AA-,一个月之后,17金钰债的债券评级再次被下调至A,随后又下调至BBB+,2019年1月22日,17金钰债的债券评级再次被下调至B。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的信用评级直接会影响到企业的贷款。

东方金钰表示,由于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公司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邓皓天 编辑 王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