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航国旅65%股权挂牌,控制权或易主

2019-01-23 10:50 新京报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东方航空(600115)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航国旅”)近日发布增资信息称,挂牌出售上航国旅65%的股权。这意味着,一旦交易完成,东方航空将失去对上航国旅的控股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绿地控股(600606)有可能成为上航国旅65%股权的潜在买家。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绿地控股董秘办公室,但对方表示,对具体情况暂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表示,绿地是东方航空合作多年的财务投资者。

问上航国旅:

多年亏损成东航包袱?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称,此次挂牌出售上航国旅65%股权的信息披露起始时间为2018年12月27日,终结时间为2019年2月27日。

公开资料显示,上航国旅于1992年8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009万元。目前,上航国旅下设2家分公司,旗下有11家全资子公司、2家参股投资公司和1家控股孙公司,分别分布在上海、北京、成都、海口、西安、昆明、广州、青岛等地,业务涵盖出境旅游、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商务差旅、会务会奖、旅游汽车、移民服务等领域。

截至目前,东方航空仍是上航国旅的实际控股人,出资比例为100%。在此次上航国旅股权挂牌出售完成后,原控股股东东方航空仅持有35%股权,失去控股权,新股东将持有65%的股权。本次募资金额暂时没有公示,募资将用于扩大经营规模、采购目的地资源、吸纳优秀专业人才及信息化改造等。新京报记者致电此次交易项目的负责人,对方表示募资金额暂不清楚。

据此次披露的信息显示,上航国旅近年来业绩浮动较为明显。2015年,公司总资产为5.9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2.12亿元,净利润亏损2852.89万元。2016年,公司总资产为4.6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98亿元,净利润亏损1804.72万元。2017年,公司总资产为5.0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16亿元,实现净利润2683.27万元。虽然公司2017年净利润扭亏,但最新一期财务数据却重陷“亏损”泥潭。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上航国旅总资产为4.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06亿元,净利润亏损1302.94万元。

据了解,上航国旅属于传统旅行社,与国旅系、中旅系等强势旅行社相比,并无太大竞争优势。另外,在线代理旅游(OTA)的崛起,也在不断削弱上航国旅的线下门店零售优势。

问东方航空:

出让控制权只为增资?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完成此次增资后,此前出资比例为100%的东方航空将持有上航国旅35%的股权,新股东将持有65%的控股权。

东方航空自身财务状况并不乐观。公司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在2018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8.78亿元,同比增长1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0亿元,同比下降43.27%;每股收益0.31元,同比下降43.64%。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机场航运业上市公司平均营收增长率为14.09%,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5.40%。

尽管东方航空此前已开始调减美元债务占比,但从2018年三季度财报来看,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对东方航空的业绩还是产生了负面影响。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汇兑损失达21.57亿元,而2017年同期实现汇兑收益12.98亿元。

新京报记者还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获悉,东方航空发布《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于2019年1月8日发行3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为180天。

东方航空此前曾表示,航空运输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飞机购置等资本性支出的资金除部分来源于自有资金外,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致使航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普遍较高。东方航空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76%、76.15%、75.15%和74.24%。

控股股东东方航空集团曾表示,发展高端旅游是未来东方航空要走的旅游之路,要将旅游与国际市场结合,国际航线盈利靠头等舱与商务舱营收,借助上航国旅来设计产品开发高端旅游是其未来目标。然而,即将失去上航国旅控股权的东方航空,还能实现东方航空集团提出的“高端旅游”梦想吗?

东方航空为何会选择出让上航国旅65%的控股权?新京报记者昨日专门致电东方航空董秘办公室,但直至发稿时,一直无人接听。

问绿地控股:

真会接盘国旅控股权?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在此次交易的投资方资格条件方面,上航国旅要求,意向投资方应资金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商业信誉,拥有商业信用评级AAA级;2017年度期末总资产不少于100亿元。

有媒体报道称,绿地控股有意接盘上航国旅65%股权。但绿地控股高管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具体情况暂不清楚,以公告为准。

据绿地控股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全球经营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创立于1992年,2015年8月18日在A股实现整体上市。公司控股多家香港上市公司,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形成“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综合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化经营格局。

根据绿地控股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510.1亿元,同比增长20.87%;实现利润总额241.9亿元,同比增长25.6%;归母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29.03%。公司虽以地产为主业,但早已进军文旅圈。2012年,绿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绿地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开始推出自主酒店品牌“铂瑞-PRIMUS”、“铂骊-TheQUBE”,并在2016年发布“铂骊Q酒店-QHotel”,于2018年第一季度揭幕“铂派-Q-Box”酒店品牌。公司曾表示,未来绿地酒店集团将以自主品牌对外输出管理为核心业务。

2018年10月,绿地控股公布战略强化升级及核心产业中期发展规划,重组成立绿地大基建、绿地商贸、绿地酒店旅游三大产业集团。原“绿地酒店集团”也更名为“绿地酒店旅游集团”,将围绕酒店、旅游和会展打造产业生态圈。绿地控股表示,将用3年时间打造以年收入超过200亿元酒店为核心业务、以旅游及会展为两翼引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酒店旅游集团,形成一批具有市场号召力的绿地系酒店、旅游、会展品牌。

绿地和东航此前早有合作。2017年6月,绿地控股旗下的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参与东方航空集团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引进外部投资者和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持有东方航空物流5%的股份。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表示,绿地是东方航空合作多年的财务投资者。

2013年8月,东方航空集团发布公告称,与绿地控股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方航空也表示,将与绿地控股一起在郑州、福州、厦门等20多个省会城市打造产业示范区、产业研发、总部基地、金融服务、商旅酒店、多功能空港经济区等,同时还将在东方航空的基地开发、酒店托管经营、资产收购、航空运输业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