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八部门发文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2019-01-23 08:56 北京青年报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下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争取到2020年建设形成“6+1”格局的国际金融中心。

争取在2020年形成“6+1”格局

所谓“6+1”格局即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人民币资产定价与支付清算中心、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等“六大中心”,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

上海已经成为国际上金融市场体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目前,上海集聚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期货、黄金、保险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金融市场国际排名显著提升,多个品种交易量位居全球前列。

近年来,各类国际性、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也加速在上海集聚。截至2018年末,在沪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1605家,比2011年末增加了469家。

上海还存在“大而不强”的短板

不过,上海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对标全球最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大而不强,市场功能齐全、交易量大,但产品不够丰富,并在整体上缺乏全球性的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程度需进一步提高,作为全球投资、融资中心的作用发挥不够,国际影响力不足;吸引金融人才集聚的金融发展软环境需进一步优化等。

上海应强化融资功能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也指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注意这五方面问题:一是寻找差距,推进相关改革;二是要注重借鉴新兴国家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好的做法,取长补短;三是要重点推动发展资本市场,核心是强化融资功能,按照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准进行改革发展;四是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国际性金融中心的集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五是深入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相关的税收问题,重点围绕金融服务领域,探索建立税制简化功能性税收体系。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