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钢园区管廊变身空中步道

2019-01-23 08: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钢园区管廊变身空中步道

本报记者 潘福达

位于纽约曼哈顿的高线公园由高架铁路改造而成,成为国际设计和旧物重建的典范。在首钢园区,首钢版本的高线公园近日初露芳容,原有的工业管廊摇身一变,成为集慢行交通、观景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空中公共空间。

记者昨天从北京首钢建设投资公司获悉,605米的首钢高线公园一期群明湖北段步道完工后,今年将继续进行工业遗产公园段施工。按照计划,首钢未来将建成共计8.2公里的世界最长空中步道,比纽约高线公园长3倍多。

步道上能跑步休闲

湖光山色中,树木掩映下,首钢高线公园一期示范段成了首钢园内一处新景致。登上群明湖北段步道,在高5米的二层漫步,一边是碧波荡漾的群明湖,四个标志性的大冷却塔和即将启动建设的“大跳台”工地尽收眼底,另一边还能望见宫墙红色外观的“四块冰”冬奥训练场馆。

移步换景,在高14米的步道三层,视野更加开阔,步道功能也更多了。红色的塑胶跑道延伸至远处,休息区的花池周边围着一圈座椅,上空还有木格栅和玻璃板制成的遮阳棚。以架在空中的管廊为界限,步道二层主要供漫步观赏,三层供健身跑步使用;地面上的一层空间最适合“留白增绿”,已经被树木绿植环绕,绿地间同样设置了穿行步道。

“这套慢行道路系统实际上由老旧管廊改造而成!”回到步道二层,首建投公司工程部部长助理段若非介绍,管廊上空最粗壮的主管道曾经输送过高炉煤气,细一些的氧气管、水管盘旋分布在两侧。现如今,工业管廊成为了首钢高线公园的主要结构,为休闲步道增添了浓厚的工业风。

人工除锈保持工业风貌

目前,这段长605米的三层步道已基本完工,徜徉其中,能发现多处“玄机”。

步道起点处,一处电梯即将在春节后测试投用,可从路面直达每层步道。“为了符合北京冬残奥会的要求,高线公园将配备多处无障碍设施。”段若非说,步道还将在部分入口处设置坡道,满足残疾人车辆上下的需求。

步道二层地面的材质是木板,三层则由透水性较强的混凝土铺装,下雨时,两侧绿地能收集雨水,雨水通过排水管道送至地面上的雨水调蓄池,可用于灌溉植被和填充景观水体。在未来的步道施工中,休息区的遮阳棚将增设电动百叶窗,可根据阳光的角度调整遮阳面积。地面一层的绿地空间,将计划增设咖啡厅等商业配套设施。

夜幕降临时,空中步道又是另外一番景致。地灯的灯光映射在上空斑驳的管廊上,木格栅下面也藏着灯具,发出柔和的暖光。灯光并不刺眼炫目,人们可以更舒适地在步道上夜跑和休闲。

稍加留意,会发现管廊上有深浅不一的斑驳痕迹,这是首钢工人们的“杰作”。“所有的除锈工作全靠手工!”首建投公司工程建设部钢结构工程师郭现说,除锈工艺最为考究:用机器除锈会破坏管廊外观,手工除锈费时费力,“火候”也很难掌握。几十名工人拿着钢丝刷和铲刀齐上阵,只在必要的地方保留了原有锈迹。除锈后,管廊全部刷了一层透明漆,不仅可以防腐蚀,建筑的历史感也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

空中步道将直达地铁

按照规划,首钢高线公园共分群明湖段、创新工场段、工业遗产公园段和冬奥广场段。全长8.2公里的步道中,跑道占了近三分之一,长约2.6公里。

目前,南北走向、位于园区正中轴的工业遗址公园段正在进行保护性拆除,计划春节后开工建设。原有结构构件将得到充分利用,例如做成供游人休息的椅子。焦化厂、四高炉等建筑分布在中轴上,这段空中步道将犹如架在空中的“博物馆”,人们在漫步时还会不经意间进入到工业遗存内部。按照工期计划,今年9月,工业遗址公园段将正式亮相。

未来,在首钢园区,高线公园的空中步道将一段段连接成网,分布在园内各个区域。首钢高线公园下一步将分区规划,提倡各分区间连通、区内畅达。再过几年,人们从园区往返地铁金安桥站或长安街西延路段时,通过空中步道就能直接抵达,“跑步上下班”“空中游首钢”都将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 邓伟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