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诺生物实控人为套现铺路:16年前投资250万赚19亿

2019-01-22 11:01 长江商报

来源标题:三诺生物实控人为套现铺路:16年前投资250万赚19亿

来源:长江商报 魏度

三诺生物(300298.SZ)的实控人车宏莉不想当实控人了,她想好好割一把韭菜。

三诺生物成立于2002年,由李少波一手创办,次年车宏莉加入,2012年上市之前,二人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合计控制公司90%股份。

缔结八年之约后,车宏莉与李少波的一致行动人关系解除。三诺生物公告称,实控人变更为李少波一人。

在市场看来,车宏莉退出目的或是为了更大规模减持。三年前,其已辞去公司所有职务,并快速套现约5亿元。如今失去实控人身份后,大肆减持更为方便了。按昨日收盘价,其全部减持将套现13.6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16年前,车宏莉250.6万元投资获得18.61亿元收益,收益率高达743倍。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以来,三诺生物通过收购实施了版图大扩张,自称为糖尿病管理专家。不过,其经营业绩并非理想。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三成,但这一业绩是在前期疯狂收购的基础上取得的,且其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不仅如此,公司销售费用和商誉增长迅猛,去年前三季度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32亿元,同比几乎腰斩。

  投资收益率高达743.4倍 好好的实控人不当,为啥?套现?

昨日,三诺生物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李少波与车宏莉缔结了长达八年的一致行动人关系解除,公司实控人由李少波与车宏莉变更为李少波。

公司称,自公司成立以来,李少波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对公司重大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且其单独可以实际支配的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三诺生物招股说明披露的信息显示,李少波与车宏莉不存在亲属关系,车宏莉入股公司已有16年。公司上市前,二人分别持有3000万股。上市之后,二人分别持有公司34.09%股权。上市前后,车宏莉还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随后又辞去了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等职务。

彼时,裸辞之后,车宏莉的身份只剩下公司实控人一个身份。退出实控人之位,车宏莉将只是三诺生物一名持股5%以上的自然人股东。

辛辛苦苦17年打下的基业为何要突然舍去?在市场人士看来,车宏莉放弃实控人之位目的是为了更大规模地减持套现。此前,其辞去公司一切职务后,就实施了一轮大套现。

公告显示,成功辞去三诺生物一切职务后,2016年10月29日,车宏莉披露其减持计划,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2800万股,占总股本的8.28%,基本上是顶格减持。

其后,在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的一个月内,车宏莉分9次进行减持,共计减持超过2000万股,套现3.55亿元。

进入2017年,车宏莉再次实施减持。这一次,其减持了627万股,套现1.42亿元。两轮套现,车宏莉共计将4.97亿元现金落袋。

截至目前,车宏莉还持有三诺生物1.24亿股,按照昨日收盘价11元计算,其市值为13.64亿元。如果以此股价顺利减持,车宏莉全部套现后将收获18.61亿元现金。

根据三诺生物招股书,2003年,车宏莉出资50万元受让李少波之妻李春华股份,次年增至187.50万元,2006年耗资13.10万元受让12.50万元出资额。截至公司2012年上市,车宏莉合计出资250.60万元。

不考虑分红因素,车宏莉16年前的250.60万元投资入股,其收益率高达743.4倍,堪称是暴利。

  经营现金流腰斩股价降逾四成

车宏莉赚大发了放弃实控人之位去套现,这与三诺生物持续盈利受到严峻挑战有关。

在车宏莉大肆减持套现之时,公司创始人、实控人李少波也有一轮减持。减持发生于2017年初,李少波原计划减持2500万股,结果只完成减持886万股,一次性套现1.60亿元。

在车宏莉、李少波大肆减持前后,三诺生物进行了产业大扩张。2014年9月,公司收购了北京健恒糖尿病医院。2016年1月,公司参与收购了美国TrividiaHealthInc.(原美国尼普洛诊断有限公司),成为全球第六大血糖仪企业,迈入全球血糖仪领先阵营。当年7月,又参与收购美国PTS(PolymerTechnologySystems,Inc.),拓展poct检测业务,为慢病防治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官网显示,三诺生物产品覆盖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尿酸等多项糖尿病指标检测,业务遍布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中国拥有10万个终端。目前,营业收入主要由血糖监测系统和血脂监测系统两大业务板块贡献。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启动收购模式以来,其营业收入持续中高速增长,到2017年接近翻倍。而净利润则是波动中前行,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下降,2017年净利润为2.58亿元,较2014年增幅为30.96%。

1月18日,公司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区间为2.97亿元—3.48亿元,同比增速为15%-35%。如果扣除4000万元至4500万元非经常性损益,比2017年多不了多少。

与之对应的是,公司销售费用大幅飙升。截至去年9月末,其销售费用为3.24亿元,同比增长66.15%,超营业收入增速。同期,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3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0亿元下降了49.16%。

二级市场上,三诺生物股价降幅也不少。去年7月16日,公司实施送转股后至昨日,其股价累计下跌41.55%。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