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合众e贷超低募资急上市 获客严重依赖第三方

2019-01-22 10:23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合众e贷超低募资急上市 获客严重依赖第三方

合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国际”)1月1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HZ”。

公开资料显示,合众国际的运营主体为合众e贷,是注册地点位于深圳的P2P平台,2015年8月开始从事车贷业务。据天眼查,合众e贷在2017年11月获得来自TCL资本的战略融资。

完成上述融资后,合众e贷的股权结构由温兆斌与广东金迅源汽车租赁分别持股80%、20%,变更为温兆斌、广东金迅源汽车租赁和深圳TCL十方垂直产业科技分别持股75%、20%、5%。

截至1月20日,合众e贷官网数据显示的待偿金额为8.81亿元,累计投资额为88.52亿元。该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已于2018年12月底完成了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工作,“接入了全国P2P网贷机构信息报送系统进行数据报送”。

但时代周报记者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的数据披露平台上,并未找到无合众e贷的信息。对此,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中国互金协会与深圳互金协会并不是隶属关系,在对地方互金平台管理和备案事宜上不完全同步。”

从目前情况看,备案一事已是再次延迟,但随着合规检查的不断深入,完成备案成为P2P平台在2019年的头等大事。上述深圳互金协会人士表示:“目前深圳P2P备案进度,尚未有可公布的事项。”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联系合众e贷,欲了解其备案进度与上市等问题,但其电话均无人接听。

获客依赖第三方

据招股书显示,合众国际在2017财年(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末)的营业收入约为101万美元,净亏损约为84万美元;2018财年(自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末)的营业收入约为3440万美元,同比增幅约为3312.9%,净利润约427万美元,同比增幅约为608%。对于营收大幅增长,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为:“2018年合众e贷平台贷款总额的93%源于消费贷,支撑其营收增长的动力却主要来源于‘好易借’。”

合众e贷在2017年4月推出消费贷产品“好易借”,该产品在2018财年就占到总交易量的93%,占收入增长的98.7%。而车贷业务的比重也出现了明显下降,2018财年的车贷产品交易量仅占总交易量的7%。

在获客能力上,合众e贷对第三方引流平台有着明显依赖。其招股书显示,合众e贷在现金贷获客主要依赖融360导流,占比为34%,为此向融360支付了463.68万美元中介费;车贷业务获客上,2018年主要依靠与中德鑫(广州)融资租赁合作,按照实际放款金额的1.5%向前者支付推荐费,该部分业务量占贷款总额的7%。也就是说,合众e贷全部的车贷业务均来源于此。

在招股书中,合众e贷计划将本次募集的资金用于拓展投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产品体系。实际上,不断提高的获客成本,似乎是摆在合众e贷面前更为突出的问题。合众e贷在招股书中表示,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财年里,平台获客成本急剧上升,而且考虑到激烈的竞争和行业负面消息,获客成本可能在2019年6月前进一步上涨。

据招股书披露,其新客户的获客成本在2017年、2018年两个财年里,分别为1.04美元和3.1美元。但实际以其借款人和投资人计算,2018财年实际新增客户36万人,在2018年财年的营销成本总共支出1668万美元。这意味着,合众e贷的单个获客成本约46美元,约合312元人民币。

对比行业,合众e贷的获客成本已经高于多家已上市的P2P平台。就2018年二季度报中的披露,拍拍贷二季度营销费用从1.51亿元增加到1.93亿元,注册用户数672万人,相比一季度增加11%。其中新增借款人数325万人,单个获客成本从一季度60.62元下降到59.75元;同期,乐信营销费用1.44亿元,环比增长33%,注册用户数量与上季度相比上升12%,二季度人均获客成本从一季度的108元上升到138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7财年平台上借款人复借率、投资人复投率分别为42.08%、49.25%,2018财年分别提升至为50.86%和57.61%。尽管有所提升,合众e贷的复借率、复投率在已上市的网贷平台中仍有着明显劣势。公开数据显示,整个行业的平均复借率也在60%左右,其中拍拍贷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复借率约为69.8%,信而富在2018年第三季度公布的复借率为75%。

超低募资上市仍艰难

据合众e贷的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计划其最高融资为575万美元(约4000万元人民币)。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扣除承销费以及其他上市服务费费用后的实际融资额,可能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从上市融资角度来看几乎没有大的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完成上市的互金平台高达13家,其中在美股、港股上市的分别为8家、5家。在2017年“互金上市潮”中有7家平台上市。

从募资规模上看,合众e贷是继爱鸿森和点牛金融之后第三家募资额不足1000万美元的互金平台。可见,超低募资额已成为互金平台赴海外IPO一大特色。

“上市其实募集资金和估值本质上不是最重要的,品牌才是。”一家上市互金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市场越波动,市场对品牌的认知就会越强,上市相当于主动展示平台的合规性,也是通过上市固化公司团队的成果。”

同时,相比于目前已完成上市的P2P平台,合众e贷的整体实力也偏弱小。截至2018年6月末,合众e贷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16.4万美元,总资产为152.78万美元,股东权益总额为105.18万美元,同期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337.92万美元。

“业绩对赌与资本退出也是互金平台急于上市的原因之一。”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在近期发布的行业报告中指出。

陈嘉宁表示,按惯例在取得资本方资金和资源支持时,创始团队需要签署对赌协议—即在一定时期内达成某种业绩指标或者实现上市,否则创业团队需要对资方的投资进行回购,或者股权被稀释。面对此类压力下,互金平台的创始团队表现出更大的动力去促成迅速上市。

但不巧的是,截至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现已进入第四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让数千名员工休假,并停止审查和批准所有新的和悬而未决的公司注册声明,包括拟议中的IPO申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0家中国公司正在等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批文件,其中包括合众e贷在内的8家金融类企业,上市进程因此变得遥遥无期。(来自 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