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蛋壳公寓收购爱上租看未来分散式公寓三大趋势

2019-01-21 15:56 消费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蛋壳公寓收购爱上租看未来分散式公寓三大趋势

寒冬之中,万物蛰伏,韬光养晦。直到2019新年伊始,一条长租公寓收并购消息打破了冬日的寂静。

日前,蛋壳公寓宣布,以2亿美金(包含现金和债务)全资战略收购知名长租公寓运营商爱上租,涉及原爱上租的全部资产、100%股权并入蛋壳公寓。交易完成后,蛋壳公寓管理房间数量接近40万间,业务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全国10个一线、新一线城市。

租购并举等国家顶层设计上的利好支持,流动人口拉动的租赁需求大爆发……风口的来临,让长租公寓的发展一飞冲天。在这个急速膨胀起来的市场中,分散式公寓一直是厮杀最为激烈的战场,争抢蛋糕者络绎不绝,但行业内尚未出现真正的垄断者。

随着蛋壳收购爱上租事件的曝光,长租公寓史上最大一桩收购案尘埃落定,标志着行业进入新的整合发展阶段。

资源互补、合作共赢

多个品牌瞄准收购兼并

迫于运营成本高导致利润比较薄的商业模式,分散式长租公寓纷纷寄希望于规模效益,以规模的铺开来分摊成本。而收并购恰好是一种迅速扩张规模并占领市场,重整行业生态的重要手段。早在2017下半年,成都分散式公寓品牌幸福居与Funx达成合并,合并后,管理房源体量超过5000间。此后不久,魔方完成了对深圳V客青年公寓的战略投资,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成为V客第一大股东,成功挺进深圳租赁市场。

再把视线移回最近的蛋壳收购爱上租事件,作为分散式长租公寓领域排名前三的企业,二者强强联合、资源互补的意义无疑更为明显。爱上租基于我爱我家丰富的线下门店及中介基因,以杭州为中心,辐射上海、苏州、南京,管理公寓超过8万间,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住房租赁机构。蛋壳公寓则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产品形态涵盖合租公寓、整租公寓等,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武汉、南京、成都9地市场,管理超32万间公寓。值得一提的是,蛋壳公寓截止目前已获得5轮融资,资本青睐度可见一斑。

据悉,未来双方将延续双品牌战略,爱上租会继续保持独立品牌和独立运营。

抛开资本的角力和博弈,蛋壳公寓收购爱上租事件不仅是两家头部品牌的整合,对于行业,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2018年的公寓爆仓、房租飞涨等负面事件的沉寂后,此次的收购或将拉开行业整合与洗牌的大幕,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迈点网认为,未来分散式长租公寓将朝着以下三大趋势发展。

趋势一:规模化

规模撬动盈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规模效应适用于很多行业,长租公寓也不例外。由于区域分布的分散性,分散式公寓比集中式在产品装修、维护、运营的成本都要更高,盈利能力略弱。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分散式公寓在一座城市,如果做不到20万间,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就很小。”各类城市的盈利门槛显然不尽相同,20万的数字也有待商榷,但房源数仍然是衡量企业成长的重要指标,优质资源也势必进一步向有规模优势的头部企业集中,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无论是品牌方自身市场口碑、客源体系的搭建,抑或是来自资本方的压力。分散式公寓注定不会走小而美的路线,房源体量的储备将是运营商的重中之重。

此次,蛋壳通过收购爱上租,将房源扩大到40万间,实现规模扩张的同时,也重构了市场秩序,未来,更为标准化的公寓产品也将促进租赁行业的健康生态。

趋势二:精细化

告别野蛮生长 行业需要精耕细作

最初的长租公寓,做的是拿房、出房,赚取租金差价的生意,过程中毫无“运营”可言。成本的损耗、用户的流失都暴露出粗放式运营的弊端,难以持久。对比传统的“二房东”模式,目前的长租公寓在专业性、规范性上都有所提升。随着行业发展日益深化,公寓产品体系也逐渐健全,从一刀切的白领公寓,到企业公寓、服务式公寓等多个品类百花齐放。围绕各类租房群体的居住需求,未来,也将衍生出更多公寓产品品类。

另一方面,运营商对于消费群体的洞察愈加深入,基于清晰的客户画像,以社群活动的运营增加客户粘性,并引入附加服务成为大多数品牌共同的选择。以蛋壳公寓为例,2018年,蛋壳公寓联手知乎发布了《2019租房青年生活调查报告》,依托大数据分析,披露都市青年的居住习惯与生活方式。此外,蛋壳公寓还策划举办了多场“心动de信号”主题相亲活动,为租客拓展社交圈,搭建寻找真爱的舞台,获得广大租客的一致好评。

从粗放的野蛮生长,到深耕产品与服务,运营上的精耕细作已让运营商尝到甜头。

趋势三:互联网化

大数据赋能长租公寓运营

长租公寓虽已经存在多年,但却是在近年互联网的大潮下才飞速发展起来,对于行业而言,互联网的加入如虎添翼。用互联网思维做公寓也得到了行业内诸多创始人的认同,尤其是分散式公寓,将运营中的各个环节、链条实现线上化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蛋壳公寓就是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分散式长租公寓,其基于科学精准的大数据BI系统,以电脑代替人脑决策,颠覆了传统住房租赁行业对线下门店、地产中介的依赖。平台化、网络化的业务模式极大提高了蛋壳公寓运营效率,减少人力成本。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