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理想科技集团直销变传销? 销售地域、产品均涉嫌违规

2019-01-21 15:21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理想科技集团直销变传销? 销售地域 产品均涉嫌违规

在理想集团官网中,焦家良的个人简介中有文字这样写道,“董事长焦家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共中央党校客座教授,成功打造了‘龙’系企业世界版图。”

焦家良的这一版图以医药起始,以茶叶扩展。盘龙云海药业、港股上市的龙润茶、直销第一茶企理想科技集团、于新三板上市的龙发制药等。

其中,理想科技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饱受“传销”争议,目前公司仍存违规销售等问题。据公开报道,理想科技集团此前还曾出现重大人事动荡,去年还将直销牌照外借。麻烦不断的理想科技集团是否仍能留在焦家良的“龙”系版图中?

被诉传销欺诈

2017年,理想科技遭到辽宁省沈阳市7名经销商联名投诉,认为其涉嫌传销欺诈,同年七月,沈阳市工商局也到理想科技考察核实情况。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理想科技辽宁分公司曾于2015年8月推出6万元金钻卡返本促销活动,承诺新老会员一次性投资或补足6万元,成为金钻卡会员,即可享受18个月返本分红,然而过了21个月,最高累计返回也不足1万元,最少仅3000元;甚至强行调整制度,导致会员无法分红返本。“每周按照公司全球业绩的1%的金钻卡会员加权分红,直到返完为止。”

同时,据投诉人提供的资料显示,2016年8月1日前后,公司使用了多层次奖金计酬制,周薪结算,经销商层级分别为“普卡、银卡、金卡、钻卡、金钻卡”五个级别。成为公司会员后,按照市场业绩百分比进行奖金结算,每个级别的分成比例不同,从9%到15%不等。

在这个多层次奖金计酬制度中,有两项奖励与传销运营模式类似,分别为“领导奖”和“互助奖”,前者指的是经销商需发展六代,并依层抽成;后者指的是,按照点位的安置关系和接点关系,拿上接点一人组织奖金的1%和下接点人共六层组织奖金的2%。

在“互助奖”中,下接点的六层分别是一层2人,二层4人,三层8人,四层16人,五层32人,六层64人(2+4+8+16+32+64=126)相加共126人,这126人产生组织奖金,经销商即抽取2%。理想科技集团对这项奖励的注解是,“这项奖金制度和能力、业绩、发展、推荐、卖货都没有关系,它能引导、打造团队上下互帮互助的氛围,解决了新人的存活。”

“领导奖”和“互助奖”是一个完整的拉人头体系,前者发展层级,后者巩固层级。2005年国务院发布的文件《禁止传销条例》明确,“传销是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缴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去的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据投诉人提供的资料显示,2016年8月1日之后理想科技集团仍使用该资金制度。对此,《投资者网》研究员就此向理想科技集团进行沟通,但电话并未接通。

针对理想科技辽宁分公司采用的多层次计酬问题,理想科技集团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理想科技集团现使用的奖金制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已在相关部门备案,并在公司官网信息披露展示。关于系统团队违规营销、夸大宣传,公司一经查出,将直接取消其理想经销商资格。如涉嫌违法,公司也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予以追责。”

理想科技在获得直销牌照的第二年,就被南方都市报质疑骗局。2014年12月,龙润茶在东莞启动直销项目,召集了上百人讲解入会条款。只需购买1.2万元的产品即可成为会员,代理销售可以享受6折拿货优惠,介绍新人入会的“直销奖金”由集团公司直接发放。在此之前数年,龙润茶先后推出的“茶速配”、“茶物语”等项目曾被多个加盟商斥为骗局,招商人员则被贴上了“加盟骗子”的标签。

2018年4月,理想科技被曝出将直销牌照租借给天津利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者借此违法从事直销活动。理想科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对此事)不清楚。”

违规销售

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企业披露的信息显示,理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仅被允许在湖南、四川、山东、云南开展直销活动。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必须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在其从事直销活动的地区应当建立便于并满足消费者、直销员了解产品价格、退换货及企业依法提供其他服务的服务网点。“直销员只在企业一个分支机构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已设立服务网点的地区开展活动。”在条例中明示,“未经审核公布的地区不得开展直销业务。”

按照条例规定,理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不得在除湖南、四川、山东、云南四地开展直销活动。但据了解,理想科技集团在江苏、河南、辽宁多地存在直销员违规销售的现象。在商务部直销管理网站公示的信息中,理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备案的服务网点仅有34个。

此外,理想科技集团已备案产品数量为3类共43种可售卖产品,涵盖34种茶化妆品,7种茶保洁用品及两种茶保健品。江苏理想科技集团经销商秦女士目前在售产品种类多达8大类,仅保健品即有12种。

除了已备案的云之南牌糖脂安胶囊、龙润牌润疏茶外,公司还主打销售保健品理想龙发三七花甜睡片,该产品为龙润集团旗下新三板龙发制药公司与理想科技集团联名产品,主要适用人群为睡眠质量欠佳及较差人群。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为查询到该款产品的相关信息,药业人士称,这就意味着该产品为“三无产品”。

公司宣传,理想龙发三七花甜睡片为草本配方,主要成分为三七花和γ-氨基丁酸,前者“清肝去火,镇静安眠,有效缩短入睡时间,延长睡眠时间,减少觉醒次数”,后者“促进大脑能量代谢,改善神经机能,从而改善睡眠”。

医药业内人士称,“首先,中医药是最个性化的,现在被宣传成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这是误导;一个药方,最多可以使人群中的20%的人得益,就已经是很好的方子了;三七花和γ-氨基丁酸可以有助于睡眠,但长期服用肯定会有副作用。安眠效果要经过临床上检验,有数据统计分析方可,否则其他的试验都没有说服力。”就该药品相关问题,《投资者网》向云南龙发制药有限公司电话采访,该公司在证监会官网公示电话无人接听。

据直销道道网,2016年理想科技曝出人事震荡,理想大学直销学院执行院长单端锋、理想华南大区总监、理想广东分公司经理石振利、山东分公司副经理李伟、广东分公司副经理李智星相继辞职或离开;同年8月,传弘晟系统创始人陈丽娜的点位被封,弘晟系统已被解散,该系统曾贡献理想科技直销板块70%业绩。尽管如此,据专业机构统计,2017年理想科技销售额仍达到了9.7亿,位列内地直销企业第27位。

此后,原嘉康利(中国)第一户总裁董事、原(苏州)绿叶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商学院院长出任理想科技集团董事长助理、执行总裁兼理想大学直销商学院院长。

目前,公司未披露2018年全年销售总额,但饱受争议的“理想科技集团”,作为中西部第一家直销企业,是否可以作为实控人焦家良打造的“龙”系版图中,继盘龙云海药业、龙润茶、龙发药业后又一响亮的品牌,结果还尚未可知。对于上述相关情况,《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来自 投资者网)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