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9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平行论坛:秦皇岛软件新城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2019-01-20 10:5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0日讯  1月18日,2019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平行论坛:秦皇岛软件新城项目推介会,作为中国软件产业年会的亮点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胜,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吕卫锋,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等领导以及软件企业代表和国内知名媒体出席了本次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特别是2000年以来先后两次颁布民营软件发展的重大政策,努力推动中国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实施云计算、大数据,包括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也有力地推动软件产业发展。通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软件产业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企业实力,包括行业应用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1-11月,我国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了收入5.6万亿,同比增长了14.7%。其中,9个中国软件名城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5万亿,占全国比重62.2%。二面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2018年1到11月,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突破96万件,同比增长46%,行业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接近11%,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缩小。三是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李冠宇表示,机遇和挑战并存,责任和使命并重,信软司将切实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制定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软件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数字资源的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三是着力突破软件核心技术,加快完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发持续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培育完善工业APP生态。四是继续做好软件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正版化相关工作,进一步调动软件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五是持续推进中国软件产业名城建设和软件园区建设,营造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希望河北省和秦皇岛市能够抓紧软件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以软件驱动经济更好的发展。一是做好软件新城的建设工作, 二是找准定位,发挥特色,进一步集聚人才、技术、资金多方面资源,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软件产业集群。三是推动软件和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软件对实体经济的赋能赋值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致辞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表示,当前河北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信息技术对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升,软件与信息技术工业进入新的发展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加速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激发全产业新活力,促进信息革命转换。河北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新型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网络强省等一系列措施,优化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努力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产业生态,加速推动信息化和新兴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步伐,加速发展促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力支撑。近年来,秦皇岛市积极推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已初具规模。秦皇岛健康大数据示范区建设已纳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内容。秦皇岛开发区数据产业基地为软件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致辞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致辞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胜热情洋溢地介绍了秦皇岛的情况,并在发言中表示,秦皇岛、始终坚持将生态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打造优美宜居环境,完善配套服务,吸引软件人才来秦发展。按照先宜居后宜业的思路,发挥秦皇岛区位独特环境友好,有力打造适合软件工程师发展的产业园区,让码农在阳光、海滩、沙滩的环境中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胜致辞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胜致辞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卫锋在发言中提到,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作为一个平台型的行业协会,把政府和软件行业连接在一起,本着全心全意为软件行业的会员服务,尽职尽责促产业发展的初心,一直推动软件行业协会不断的努力和变革。其中,秦皇岛的项目推荐会就是我们软件行业协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推介会,推动帮助支撑好我们秦皇岛把软件作为他重要的创新能力的工种,致力于把秦皇岛打造成一个最适合于软件工程师发展的园区,能够推动我们大型的软件企业研发部门落地秦皇岛,能推动各类中小软件企业在秦皇岛进行创作孵化。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卫锋致辞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卫锋致辞

会上,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做了“政产学融合共建产业学院”的主旨报告,探讨人才的聚集和培养。

来自国内众多软件行业知名企业从不同维度对秦皇岛软件新城的规划建设献计献策。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互联网IIG集团副总裁高巍、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海波、CSDN董事长蒋涛、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执行总监、深度学习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等都从业界出发,纷纷提出各自的观点。

会上进行了秦皇岛软件新城项目推介:来自秦皇岛的领导们带着最大的诚意,分别就秦皇岛市开发区、海港区、北戴河区和北戴河新区对在座的媒体和企业嘉宾们的进行了隆重的项目推介。会上还落地了部分项目成果,进行了四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签订三方战略合作,以及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