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胞债务危机影响扩散:旗下A股公司全亏损 增持计划均延期

2019-01-18 11:05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三胞债务危机影响扩散:旗下A股公司全亏损 增持计划均延期

由于宏图高科和南京新百相继宣布股东增持计划延期,其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的债务问题被推到台前。

据了解,宏图高科曾于2018年2月3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实控人袁亚非拟6个月内增持宏图高科股票,增持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期间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而导致该增持计划的截止日期延后到12月13日实施完成;同年6月,南京新百也表示,三胞集团和袁亚非计划6个月内,斥资不低于4亿元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

截至增持期满,三胞集团在南京新百和宏图高科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增持数量皆为零。而对于未执行增持计划的理由,两家公司均表示,是因为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目前偿债压力大、资金流动性紧张。

多笔债务违约

公开资料显示,三胞集团是一家集金融投资、商贸流通、信息服务、健康医疗、地产开发五大板块于一体的公司,旗下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两家上市公司。截至2108年9月末,三胞集团负债总额504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65%;而净利润方面,该公司1-9月亏损了15.89亿元。

业绩亏损的三胞集团,自2018年7月开始爆发了流动性危机。多家江苏省外金融机构要求未到期债务提前还款,并对三胞集团及关联企业采取起诉及查封、冻结账户、资产和股票等,相关诉讼、执行案件达50多起。

债券方面,2018年7月16日,和合资管公告称,由于三胞集团未能在约定时间内支付全部回购价款,导致“和合资管-安盈保6号三胞集团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未能如期获得本金和投资收益,融资人发生实质违约。据悉,该资管计划的总规模为5580万元。受此影响,中诚信证评已将三胞集团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由最初的AA降至BBB-,并将其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另外,自今年7月以来,三胞集团被执行人信息达8项。

理财产品方面,互联网理财平台立马理财于11月向投资人公告称,旗下三款理财产品“嘉康盈”、“嘉顺盈”、“嘉恒盈”已于11月20日开始陆续到期,但因为融资主体三胞集团资金链紧张,无法按期回购。

记者还注意到,三胞集团已经将其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几乎全部质押,其中南京新百质押了2.9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7.43%;持有宏图高科的股权质押率也高达98.76%。

旗下两家A股公司业绩巨亏

三胞集团的流动性危机很快蔓延至旗下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增持计划延期,宏图高科和南京新百的股份还分别遭到14次和12次轮候冻结。

业绩方面,宏图高科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3.56亿元,同比下降176.39%;南京新百则亏损逾12亿元,同比下降424.52%。

因三胞集团债务危机,宏图高科已连续在12月11日和12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兑付。据悉,这两项债券的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分别为7.42亿和6.34亿元。此外,宏图高科原计划出售给三胞集团的宏图三胞、浙江宏三、北京宏三各51%的股权,也因三胞集团的债务危机而宣告终止。

为解决流动性偏紧问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提出了“100亿瘦身计划”,并陆续出售非核心资产,如出售福来德百货、美国博克斯通以及板桥健康快乐小镇等项目。

据三胞集团方面披露,三胞集团2018年已经减少负债115亿元,2019年将继续降低负债约100亿元。对于实现这一目标是否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对三胞集团工作人员进行采访,但其员工表示:“领导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中国网财经记者按照其要求将采访函件发至指定邮箱,但截至发稿时未有回复。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