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标的业绩半年增9倍 中金环境屡次高溢价收购意欲何为

2019-01-18 10:12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标的业绩半年增9倍 中金环境屡次高溢价收购意欲何为

新浪财经讯 中金环境(3.340, -0.03, -0.89%)昨日发布《以现金方式收购山东忻博力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称为转型环保行业的战略发展需求、扩大环保业务范围、补全环保板块产业链、提升环保行业的竞争力,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山东忻博力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70%的股权,收购价格10640万元。

由于不构成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等规定,该事项甚至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通过董事会审议后相信很快便可落地执行。

不过,新浪财经从披露的收购公告发现,虽然本次收购金额不大,但收购标的和方案疑问却不少,而且不单是这次收购,一年之前中金环境围绕金山环保和金泰莱的一系列出售与收购交易,也让市场对其真实目的感到不解。

溢价1200%收购力盛环保 标的业绩交易前半年突增9倍

本次交易筹划收购的标的是山东忻博力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大气、水质在线监测仪器的销售和相关项目的运维服务,该现金收购是中金环境进一步加强环保业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收购公告披露的方案,标的公司忻博力盛环保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16100万元,经交易双方协商,标的公司100%股权作价为15200万元,中金环境拟以10640万元现金收购70%股权。

不过,收购估值却让投资者看不太懂。

首先,忻博力盛环保2017年净利润363.6万元,2018年上半年也仅158.3万元,按照去年业绩计算,收购静态市盈率达到42倍。而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目前A股“申万环保工程及服务类”49家上市公司平均静态市盈率(剔除2家负值)约为35.4倍,该笔收购估值比已上市的同类公司估值还要高。

其次,根据公告披露的标的公司财务数据看,忻博力盛环保截至2018年中最新的净资产为1242万元,对照1.52亿的收购价,溢价约为1200%,公告中并没有对高溢价收购的原因做出任何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环境由于过往几次收购行为,商誉在2018年三季度末已经高达30亿,此次高溢价收购使得公司商誉减值风险进一步积累。

除此之外,对比标的公司过往业绩和未来的业绩承诺,也显得颇为诡异。

忻博力盛环保2017年净利润为363.6万元,2018年上半年为158.3万元,业绩基本平稳。但标的大股东给出的业绩承诺则是2018年全年不低于1600万元,也就是说,标的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利润不到160万的情况下,却预计下半年能做到1500万,超过上半年业绩9倍之多。同时在业绩承诺中,2019年至2021年的年均增速又回到了15%左右。标的业绩在短时间内大起大落,波动显得十分不合常理,而业绩巨幅波动的时点又与收购时点恰巧契合,不免让市场产生质疑,收购公告对此也没有任何说明。

收购金山环保又出售,再溢价815%收购金泰莱 反复买卖意欲何为?

不仅是这次收购存在疑问,中金环境之前的多次买卖资产交易也曾被市场所质疑。

2015年,中金环境(原南方泵业)曾经从江苏金山环保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现公司第二大股东)等8家企业以及钱盘生等 37 名自然人手中,以17.9亿元的价格,发行股份收购了金山环保100%股权,金山集团及多位股东承诺标的公司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9亿元、3亿元。

到2017年底,标的公司金山环保不仅顺利完成业绩承诺,还成为了上市公司中金环境最赚钱的子公司。不过,2018年初,在金山环保刚刚度过业绩承诺期后,中金环境便又把标的以19.15亿的价格,重新卖回给金山集团。

与此同时,中金环境用出售金山环保所得的资金,以18.5亿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了金泰莱——另一家浙江危废处理类环保公司。

而金山集团则是通过将中金环境的股权(2015年时出售金山环保给中金环境取得的定增股份)质押给金泰莱的几个股东,取得了现金借款,从而得以买回金山环保。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中金环境把金山环保卖给了二股东金山集团(也是金山环保的原股东),同时又拿卖金山环保的现金买了金泰莱,而金山集团用于购买金山环保的资金则来源于金泰莱股东出售给中金环境所得的现金。经此一番资本运作,相当于资金转了一圈回到原点,发生改变的是金山环保、金泰莱以及中金环境部分股权三者的所有权。然而,这一系列操作最终的目的是什么,着实让市场看不懂。

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底中金环境以现金18.5亿收购的金泰莱,当时估值增值率高达814.76%,而且根据披露的资料显示,18.5亿的收购估值比金泰莱在两年之前、2015年7月第三次股权转让时1064万元的估值,增幅更是超过了170倍。

对于金泰莱的高估值收购,中金环境或许也不是完全没有理由。

新浪财经注意到,中金环境在2017年公司年报中称,金泰莱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对业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业绩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危废处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795.51万元,净利润为7479.95万元。经简单计算可以看到,金泰莱的净利率高达令人乍舌的51%。至于环保公司为何能有如此高的盈利能力,中金环境并没有给出解释。

市场似乎并没有对中金环境买到金泰莱这台“赚钱机器”给予正面回应,公司目前股价相比2017年最高点,跌幅已达70%。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