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佳源国际一天暴跌80%还引发闪崩 南下资金踩雷亏3亿

2019-01-18 10:12 e公司官微

来源标题:一天暴跌80%!还引发连环闪崩,这只股票300亿市值灰飞烟灭,南下资金踩雷亏3亿!

内房股佳源国际午后遭遇黑天鹅,从开盘价13.26港元大跌至最低1.4港元,一度跌近90%,市值蒸发近300亿港元。

在其拖累下,港股市场上多只细价股出现连环闪崩,仁天科技控股和弘达金融控股分别暴跌73.33%和68.24%,阳光100中国下跌64.59%。

对于这种现象,香港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目前尚未不能准判定这几个公司为何突然爆仓,不排除有市场未能获知的负面消息,此类四五线的中小型企业,股权相对集中,成交不足,导致只要少量交投额就能将股价推崩。

对于市场传闻的急跌或与3.5亿美元债务违约有关,佳源国际今日18时左右发布澄清公告称,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强调目前财务状况健康,业务运作正常。

佳源国际突现跳水式狂泻

今日午后,佳源国际毫无征兆地爆发洗仓式急跌,令人措手不及。

据一位香港交易员称,午后传出佳源国际一笔3.5亿美元债到期,同一时间该债息率突飙升至逾百厘,市场开始有沽货行动。大量沽盘涌现,绝大部份是不问价的斩仓盘。该股跌幅一度接近90%,触及1.4港元上市新低。收盘跌幅收窄至80.62%,股价跌至2.52港元,成交额急剧放大至11亿港元,而市值单日蒸发超过280亿港元。

佳源国际同时为港股通公司,数据显示目前港股通持股1.17%,持股2941万股,相当于今日南下资金亏损3.08亿港元。

据港交所披露权益记录,其大股东为主席沈天晴,持55%。另一基金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去年12月减持至4.96%。持仓纪录显示,建银国际持有29.5%,其次为华金证券(国际)持7.95%;另外凯汇资本亦持有5.69%。

佳源国际于2016年3月上市,同年12月沈天晴将2.8亿股抵押予中信信惠,作为沈天晴间接拥有多数权益的一家澳洲公司获中信信惠授予一项定期贷款的抵押品之一。2017年6月23日上述质押解除,但随后沈天晴随即与建银国际订立更大笔质押,达到6亿股,占当时已发行股本27.03%,相当于沈天晴持股的60.81%。

有报道称,佳源集团于去年在内房销售榜中排35位,销售额高达875.5亿元。集团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佳源国际,截至去年12月底,合同销售金额约201亿人民币,按年升95%。佳源去年开始发展香港业务。以逾26亿元向有“香港铺王”之称的邓成波购入3项物业,包括“龙床盘”菁隽七成股权。

市场人士多数对该股突然急跌不明就里,也有的猜测或与3.5亿美元债务违约有关。对此,佳源国际发声明,指出有关分别于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发行、共值3.5亿美元票息8.125厘的优先票据,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目前财务状况健康,业务运作正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不过,声明未有提及今日股价急泻原因。

事实上,今日地产股集体遭遇重挫。其中,力高集团跌16%,嘉年华国际跌近10%,龙湖集团跌9.11%,融信中国、龙光地产等也跌超4%。

多只细价股出现连环闪崩

受佳源国际的拖累,今日港股市场上多只细价股出现连现闪崩,目前尚不明原因,有业人士猜测不排除机构恶意做空。

其中,仁天科技急挫73%至0.016港元,弘达金融控股暴跌68%至0.027港元,而阳光100中国也暴跌约65%,一度沦为仙股。

温天纳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不排除这些股份中有市场未能获知的负面消息,如债务到期或出现若干财务问题等。这类型的股份本来在市场上的流动性就相当小,如果有投资者抛售,这些根本没有承接,一跌就会出现“暴躁”的情况。因此或许是有投资者事先获悉不利情况而抛售,这种情况是见过的。

另一种情况,也有可能是对冲基金做空机构预谋对内地企业发放负面消息,可能已经重仓这些股份,或者不需要重仓,本来类似的股份就没有多少投资者参与,只要有成交就能推跌。当然不代表佳源、阳光100就是这种情况。

“这类股份投资者对这种股份极少参与,如果有人做空,不像蓝筹一样会有大量买盘支撑股价表现。”温天纳说。

从持仓情况来看,疑遭洗仓的四只股票中,有两只主要证券行持仓为近期是非较多的华融及海通,另外弘达金融在股坛长毛David Webb去年发布的“谜网26”名单榜上有名,也与华融系扯上关系。

其中,仁天科技持仓最大是华融,持有27%,其次是海通国际,持仓17%。同属内房的阳光100中国大股东为公司董事长易小迪,与另外6名人士持有65%股份。数据显示最大持仓为海通国际,持42%,其次是华融及渣打,分别持仓22.67%及5.66%。弘达金融则以东兴证券持33%仓最大,其次是盛源证券及信达国际证券,分别持仓19%及12%。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钟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