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头部公募“逐鹿”千亿增量企业年金市场

2019-01-18 09:0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头部公募“逐鹿”千亿增量企业年金市场

养老目标基金陆续推出、职业年金落地……面对源源不断的长线资金,公募基金对养老业务的重视已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进入2019年,随着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企业年金的启动,对于这一增量资金的争夺,也在公募界点燃了新的战火。

基金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职业年金陆续落地,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的企业年金将会启动,此举有望为市场带来不少于千亿元的增量资金。

然而,这块看似诱人的蛋糕并不好啃。该人士解释道,绝大部分央企已建立年金,很多基金公司已成为其投资管理人。从存量的角度来说,基金公司依托优良的业绩,可以在新增资金的分配中获得先机。而对于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的年金计划,需要基金公司加大营销力度,依托服务和业绩争夺市场。

对新增资金的争夺,基金公司早已付诸行动。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旦涉及企业年金业务,由董事长或者总经理出动,带着公司骨干跑客户是很寻常的事。”

该人士称,近期某大型公募的企业年金管理规模突增了百亿元以上,一下子颠覆了基金行业最新的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也给其他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动辄数十亿元的企业年金业务从来都是头部公募的“围猎场”,竞争之激烈非比寻常。怎样做好年金投资并更好地服务客户?头部基金公司有着各自不同的方式。

从管理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底,华夏基金管理企业年金规模为943亿元,位居基金行业第一名。华夏基金养老金管理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胡兵认为,专业素质高、执行力强、人员稳定的团队是核心因素。华夏年金投资团队中,投资经理及助理超过50人,相关运作团队成员近200人,硕士占比超过50%。在服务方面还专设了3个年金服务管理部门,通过多部门协同来实现企业年金的运营服务目标。

投资业绩最好的是工银瑞信基金。自2008年开始管理年金以来,工银瑞信基金每年的收益均为正,累计收益91.81%,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近33个百分点。据了解,工银瑞信基金成立了年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及委员的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5年。为了进一步优化养老金服务体系,工银瑞信率先成立了“养老金投资中心”,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在全国范围拥有属地化服务团队的基金公司。

招商基金则将养老金业务列入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专门设立了养老金投资部、养老目标基金投资部和养老金业务部,在人才储备、投研建设、服务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

虽然面临激烈的同业竞争,但在当下,部分公募基金的年金部门对于后市投资却抱有相对乐观的态度。

某大型基金公司年金负责人表示,2019年前两个季度,宏观经济面临的压力已被市场充分预期。但从贸易盈余、信用扩张和政府投资的边际变化来看,上半年经济可能好于预期。权益市场方面,他认为,市场的主要矛盾将切换到政策和风险偏好之间。“A股市场2019年可能呈现‘系统性收敛,结构性发散’的走势。大盘股虽估值便宜,但盈利增速下滑明确,不具备价值重估的逻辑,主题、成长风格可能占优势。固收方面,利率债需要耐心等待,而信用债中高收益债券具备结构性机会。”

该负责人称,2019年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利空因素均有较充分预期,政策将是主导市场的主要变量,需要紧密跟踪政策变化对预期的影响。因此,在长期战略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将对年金组合进行战术资产配置,并赋予各类资产一定的再平衡区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