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酸碱平靠电击治百病:这种伪科学骗了多少人

2019-01-18 09:01 新京报

DDS的电击大部分情况不会造成生命危险,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电击就是绝对安全的。

据报道,继“权健”之后,“华林”也浮出水面。华林公司宣称,通过“酸碱平技术”不仅能让股骨头坏死患者下地走路,还能让聋哑人开口说话。河北省沧州市15日发布情况通报称:初步查明,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在华林集团给公司起名“酸碱平”的时候,他们也许没想到,几年后发明“酸碱体质理论”这个伪科学概念的骗子罗伯特·杨被判刑,酸碱平衡保健理论也被称为“世纪骗局”。而打着酸碱平衡的华林公司也露出了真面目。

华林集团给公司起名“酸碱平”,在产品外包装上产品名称却是“狻戬平”DDS美容养生按摩仪。而“狻戬平”这几个字的发音,就是“酸碱平”。

揭开DDS的盖子

DDS是什么呢?DDS是Direct Digital Synthesizer的英文缩写,意思是直接数字式频率合成器,这种仪器可以从一个单一(或混合)的频率源中产生任意波形和频率,是工业和科研上使用的仪器。

其实不止一家公司把这类工业用途的仪器,披上中医养生的外衣用于民用保健。

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人体对通过身体不同的频率的电流会有不同的感受。

一位来自伊朗的工程师Mehdi Sadaghdar,在Youtube的一期视频上亲身体验交流电的频率和人体疼痛感之间的联系。在视频里,工程师总结了一个表格,可以用于查看不同频率的电流施加人体的不同感受。

尽管这个曲线的波形会因为个人耐受度、身体状况等差异而在具体值上有所差别,但是其描述的特征和揭示的规律却基本一致。那就是,小于10Hz或者大于10000Hz的频率,大部分人会有一种肌肉抽搐的感受,但是由于痛感不明显都能忍受。查到的数据显示,这种DDS养生仪的工作频率在最高可达6600Hz,对照这位工程师的表格,可以发现痛苦指数是满分。

因此,DDS这个看起来颇具科技范儿的缩写,却暴露了这个骗局的实质——这款所谓的养生仪器,就是利用调节出来的一定频率的电流,施加于人体上,使人体产生痛觉,进而诱发大脑产生内啡肽,当这种痛觉过后剩余的内啡肽就会让大脑产生欣快感。

因为有趋肤效应存在,当电流通过人体表面时,随着与人体表面距离的逐渐增加,人体内的电流密度会呈指数递减,人体的中心部分几乎没有电流流过,只在浅层部分会有电流。所以,我们内部器官不会遭受电流的冲击,因而这种电击一般不会造成生命危险。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电击就是绝对安全的。如果把电极贴在人体两侧或者心脏上下,或者由于电气故障,那么电流就有可能通过心脏,那时候就不是痛一下的危险了,而是心脏直接停搏的风险。

挑开生物电的伪装

伪科学的保健品中,总是利用并歪曲一些科学概念来达到欺骗的目的,比如生物电。在“狻戬平”DDS美容养生按摩仪的宣传中就出现了这样的宣传语:

“人体内每一个细胞都是带电的,当人体亚健康状态或疾病发生时,带电情况就会发生改变。酸碱平生物电DDS按摩器在电流的传导作用下,调动人体的生物电再作用于顾客,透过细胞生物膜使细胞达到正常带电。”

没错,有些人体细胞是“带电”的,因为它们需要协同工作。协同工作就要发生信息传递,细胞之间的沟通方式主要是利用化学方式,另一种方式是利用生物电。人体每日需要摄入一定量的钠盐和钾盐,这些盐进入体内后溶解于水中,金属钠失去一个电子,以阳离子的形式存在于细胞外。由于细胞内都有一定数量的阴离子,所以细胞呈现负电极性。

当细胞受到一定刺激后,会通过“吸入”细胞外的阳离子,这样会抵消细胞内部电极状态,使得这个细胞变得与众不同,生物学把这种变化称为去极化。这个去极化细胞就像一个点亮自己的烽火台,而其他细胞感受到了这种不同,也纷纷“点亮”自己,信息就这样传递下去了。我们的心脏细胞和神经细胞都是这么工作的。

简言之,我们的每一次呼吸,每一次心跳,每一个动作,我们的细胞都会通过生物电向周围细胞传达信息,但这些信息的传递,细胞可以自动完成,不需要在体外通电来协助完成。至今为止所有打着“生物电”为噱头的保健品都是伪科学的骗局。

这种骗局全世界都存在,只不过在监管不严格的地方格外泛滥,由于保健品行业的低风险,高利润,导致这个塞满谎言和欺骗的科学荒地上面注定开满了恶之花。

□爽临(科普作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